《美債》北韓地震疑核試,避險需求飆,殖利率下挫

北韓發生地震,外界憂心金正恩再次核試,公債需求大增。此外,美國30年期公債的標售買氣極為熱絡,也推升公債價格、壓低殖利率。

紐約債市週四(1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幾乎持平、為1.517%。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2.323%。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2個基點至2.854%。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表示,北韓核試場附近出現地震,之前有類似情況時,往往是核試造成。北韓核試疑慮點燃債市買氣,投資人為了避險,大買公債,殖利率因而走低。

南韓氣象單位隨後表示,北韓地震似乎不是人為因素造成。這次地震規模2.7,震源深度3公里。

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週四標售了120億美元的30年期公債,買氣極旺。象徵買氣的認購比率(bid-to-cover ratio)達2.53倍,為2015年9月以來新高,進一步壓抑殖利率。

The Lindsey Group的Peter Boockvar指出,標售會過後,5年期和3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縮小至92個基點,只差一個基點就來到2007年11月以來新低。Wealth Strategies & Management的Thomas Byrne說,要是聯準會(FED)在通膨低迷時升息,殖利率曲線會轉平,繼續這麼做,殖利率曲線終將反轉。殖利率曲線反轉可能表示經濟將陷入衰退。

美國勞動部公布9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月增0.4%、年增2.6%,為2012年2月以來最大漲幅。週四早盤殖利率一度走揚,主因躉售通膨提高,外界預期週五公布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也將上揚,讓FED年底可以放手升息。

MoneyDJ 新聞 2017-10-13 07:48: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