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退場,恐引爆劇烈金融危機、衝擊超越2008年?

國際央行紛紛暗示,量化寬鬆(QE)政策即將退場。部分人士對此抱持極為負面的看法,警告央行購債扭曲債市,一旦收手,可能會有難以收拾的苦果,引爆比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更嚴重的危機。

CNBC 11日報導,Tavistock Investments集團執行總裁Brian Raven表示,債市可能即將劇烈反轉,引發這輩子最重大的金融危機,一般民眾也會受創。他說,債市情況前所未見,下次金融危機的衝擊將超越2008年。

過去十年來,央行大舉購債,推升債券價格,扭曲債市。如今央行寬鬆政策準備退場、通膨又逐漸升溫,外界擔心債券價格可能會迅速暴跌,債市流動性不足,將加劇問題。IHS Markit主權風險主管Jan Randolph說,德國央行等看法較為保守,對於QE語多質疑,一再警告利率長期維持低檔,會扼殺金融市場的相對價格,替下一波金融危機撒下種子。

然而,並非所有人都同意此種看法。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市場策略師Mike Bell表示,貨幣政策轉緊確實有風險,但是近來經濟復甦足以抵銷債券價格走低的衝擊。他說,貨幣政策緊縮可能會讓美國經濟陷入衰退,不過美國經濟和股市至少能撐過明年的量化緊縮局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2 08:37:0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