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台股ETF成交比重偏低,尚無系統性風險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理監事會針對國人投資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示警,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2)日在財委會備詢時表示,目前台股ETF在台股集中市場的成交占比小於0.5%,占上市公司市值亦僅約0.3%,與美國24%至26%的規模相比並不大,目前看來,還不會有系統性風險;不過,對於央行的警示,仍會密切觀察。

列席備詢的央行副總裁楊金龍則說明,過去投資人還沒有ETF的時候,若買一籃子股票,即可分散風險,那若只投資台灣50ETF,即是綁在一起,分散風險效果就會減少;此外,當股市好的時後,ETF會助長股市向上,但在跌勢時,下來的力道也會很強,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就會比較大。

另外,對於兩岸「金融三會」今年會不會辦?顧立雄則表示,尚無法明確會不會辦,但兩岸金融監理並未中斷;他並強調,舉辦金融三會可不拘時間不拘型式,只要在對等型式下,金管會樂意進行。另對於立委提問若對岸邀請,是否會赴北京開會,顧立雄則表示,若對岸提出邀請,在對等前提之下,願意到大陸參加兩岸金融三會。MoneyDJ 新聞 2017-10-12 13:30:2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