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失能、遭全球背棄,人民幣蠢動、欲取而代之?

油元體制鬆動,美元霸權告急的看法,原本並非主流意見,不過近來此一觀點呼聲日益高漲,CNBC一連刊出兩篇文章,聲稱美元恐遭背棄,全球儲備貨幣地位不保。

CNBC 11日兩篇報導稱(文一文二),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Carl Weinberg表示,中國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是全球原油需求的主導者。中國會迫使沙烏地阿拉伯棄用美元,改以人民幣交易原油。一旦沙烏地接受,整體油市將跟進,原油改以人民幣計價後,美元將痛失全球儲備貨幣地位。

1974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尼克森和沙國國王Faisal達成協議,沙國原油出口以美元計價,奠定油元體制。不過如今中國原油進口大增,不願以美元交易,頻頻向沙國施壓,不斷減少向沙國購買原油。

Weinberg估計,要是原油改以人民幣計價,美元交易規模將驟減6,000~8,000億美元。人民幣計價資產需求將增,包括證券、商品、服務等,這對中國是利多,因此極力促成。

Saxo Bank外匯策略主管John Hardy也有類似看法,他在季度報告指出,美元失能,急需遭到替換,全球拋棄美元。報告稱,中國正在去美元化,希望人民幣能取代美元在全球貿易的地位,初步瞄準原油交易,以提高人民幣的全球需求。

與此同時,歐洲和日本祭出財政措施解決國內問題,對美元依賴度降低。Hardy說,歐洲財政支出將鎖定國防,日本打算發布規模2兆日圓的刺激方案,國際各有目標,美國更難找到資金,填補日益擴大的赤字缺口。

中國反制美元霸權,今年有望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並可轉換為黃金。外界認為,此舉影響重大,將改寫油市規則,顛覆油元(Petrodollar)根基。

日經新聞9月1日報導,當前油價多以布蘭特原油或西德州中級原油為計算基準,兩者都以美元計價,打造出美元霸權。中國是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倘若發行人幣計價的原油期貨合約,可能會成為亞洲的油價基準。總經研究商FFTT創辦人Luke Gromen說,全球原油的遊戲規則也許會大幅改變(全文見此)。

The Daily Reckoning 5月31日報導,沙國和美國達成協議,1974年啟用油元體制,沙國出口原油幾乎全以美元結算,形塑出美元霸權。隨著中國躍升全球最大原油進口國,北京當局對於用美元結算原油深感不安,一再施壓沙國改用人幣計價。

沙國不肯照辦,中國於是改向俄羅斯購油。如今俄國已經取代沙國,成為中國最主要的原油進口國。過去幾年來,俄國原油佔中國整體進口原油的比重,從5%升至15%。與此同時,沙國進口至中國原油比重,則從2008年的25%、目前降至不及15%(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2 10:05:1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