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3年砸150億美元鑽研機器學習、IoT、資安

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於美國股市10日盤後宣布成立創新的全球研究計劃「阿里巴巴DAMO學院(Alibaba DAMO Academy)」。

隨著DAMO學院的成立,阿里巴巴預計在未來3年內投資逾150億美元從事研發工作。DAMO為「發現(Discovery)、冒險(Adventure)、動力(Momentum)、展望(Outlook)」這四個英文字字首的縮寫。

阿里巴巴表示,成立DAMO學院是為了要提升全球技術合作、推動尖端技術的發展,努力透過縮小技術差距讓世界更具包容性。阿里巴巴科技長張建鋒(Jeff Zhang)將擔任DAMO學院院長。

DAMO學院初期將在中國(北京、杭州)、美國(San Mateo、Bellevue)、俄羅斯(莫斯科)、以色列(特拉維夫)以及新加坡共設立7座研究實驗室。這些實驗室將聚焦基礎和破壞性科技研究,包括數據智慧、物聯網(IoT)、金融科技(Fintech)、量子運算以及人機互動。

在上述大研究領域當中,實驗室將聚焦機器學習、網路安全、視覺運算、自然語言處理(NLP)等等。DAMO學院目前正向全球各地研究人才招手、預計將招募100名專家。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阿里巴巴10日上漲0.57%、收183.12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漲幅達108.54%。

《耶路撒冷郵報》9月23日報導,中國娃哈哈集團創辦人宗慶後(Zong Qinghou)宣布未來5年至少會捐贈1千萬美元協助以色列海法大學(University of Haifa)成立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

百度(Baidu, Inc.)9月21日發布新聞稿表示,未來3年Apollo基金將砸人民幣100億元(15億美元)投資100項自主駕駛開發計畫。百度指出,這將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動駕駛專項基金。

IDC 9月25日發表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認知與AI系統支出金額預估將年增59.1%至120億美元、2021年預估將升至576億美元,2016-2021年平均複合年增率(CAGR)預估高達50.1%。

IBM、麻省理工學院(MIT)9月7日宣布結盟。IBM將在未來10年合計斥資2.4億美元於美國麻州成立MIT-IBM Watson AI實驗室,藉此支援雙方科學家所進行的研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1 13:23:5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