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造神話崩壞?神戶製鋼造假10年、股價狂崩跌停

日本製造(Made In Japan)=品質保證的神話逐漸崩壞?日產汽車(Nissan)日前才發生品質檢查出現瑕痴,而最新日本鋼鐵大廠神戶製鋼(Kobe Steel Ltd.)爆出品質數據造假、且造假時間恐已長達10年之久。

神戶製鋼8日發布新聞稿宣布,藉由竄改部分鋁/銅製品的強度、耐久度等品質數據,將品質實際上無法滿足顧客要求的產品進行出貨,出貨對象涵蓋飛機相關廠商、車廠等約200家企業。

神戶製鋼指出,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8月31日期間透過旗下大安工廠、真岡製造所等4座生產據點生產的產品對品質檢查相關證明書數據進行了篡改,其中鋁製品為1萬9,300噸、銅製品2,200噸、鋁鍛造品1萬9,400個。

神戶製鋼副社長梅原尚人於8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謝罪,表示「深感歉意、已進行反省」。梅原尚人指出,上述出貨的產品的品質數據雖造假,不過沒有發生安全性上的疑慮。

關於被問到是否是從一年前才開始進行數據篡改一事,梅原尚人坦承,目前已確認在此(1年前)之前就已進行篡改,品質數據造假恐從10年以前就已開始。

日本股市9日因「體育節」休市一天,10日是神戶製鋼承認品質數據造假後的首個交易日,而神戶製鋼股價也在10日聞訊狂崩。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神戶製鋼10日狂崩21.93%亮燈跌停,收1,068日圓,創約3個半月來(6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水準,且跌幅高居東證一部個股之冠。

日經新聞報導,神戶製鋼數據篡改問題恐讓日本製造(Made In Japan)的品質神話在國際上信用盡失。近幾年來,日產、旭化成、東洋橡膠等日本代表性大企業相繼發生造假醜聞,而「神戶製鋼衝擊」正動搖日本製造的可靠度。

日本媒體10日報導,豐田汽車、日產汽車、馬自達、SUBARU、三菱汽車、本田汽車已證實在部分車款上採用了上述神戶製鋼生產的問題產品。三菱重工業製造的火箭「H2A」也採用了神戶製鋼問題產品,不過因確認產品安全性無虞,因此H2A 36號機如預期在10日上午發射升空。

另外,JR東海的新幹線、三菱重工業子公司研發中的日本國產客機也證實採用了神戶製鋼生產的問題產品,川崎重工業\SUBARU從美國波音接擭的飛機機體訂單也可能採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1 06:23:4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