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9月黃金進口量年增31% 麥格理銀行看多金價

路透社報導,湯森路透黃金礦業服務公司(Thomson Reuters GFMS)資深分析師納米亞(Sudheesh Nambiath)10月10日在報告當中表示,2017年9月,印度黃金進口量年增31%至48公噸,因珠寶商在9月底的十勝節(Dussehra)前提高庫存以迎合節慶需求的影響。由於陰曆的影響,今年的十勝節比去年提前兩週,這也使得去年9月的基期相對較低。不過,雖然9月份的進口增長,但仍低於今年以來平均每月75公噸的進口量。

納米亞預估,10月份印度黃金進口量將會增加至70公噸以上,因10月份又將迎來一個重要的節慶排燈節。不過,今年8月起印度政府將珠寶行業納入洗錢防治法的規範,此要求50,000盧比(約765.58美元)以上的交易需留存買方資訊,則令業界普遍擔心會影響到黃金的買氣。印度為期五天的排燈節(Diwali, 因家家戶戶點放各式油燈、蠟燭而得名)今年落於10月18-22日,排燈節的第一天為財神節(Dhanteras),民眾相信當日購買黃金會獲得好運以及財富。

金拓新聞(Kitco News)報導,麥格理銀行(Macquarie)10月10日在商品展望報告當中表示,鑒於該行預期美國經濟以及美元的走勢將會疲軟,該行認為2018年金價將有機會上漲至每盎司1,400美元,並認為未來12-24個月,金銀價格的表現將會優於其他商品。麥格理銀行表示,金價短期仍將面臨一些風險,但該行不認為今年金價會重演去年12月美國聯準會升息導致金價一路下滑至年底的走勢。

麥格理銀行指出,雖然聯準會12月預計將會再度升息,但當前情況與去年已經有很大不同,因其他地區的利率趨勢也已經開始反轉向上,這便會削弱美元的強勢,加上地緣政治的不安局勢仍在持續,都會對金價構成支撐。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12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達到93%。

麥格理銀行也認為銀價的表現將具有潛力,雖然今年以來的漲幅相對金價來說不盡如人意。今年1-9月,金價上漲11.6%,而銀價僅上漲4.3%。麥格理銀行表示,白銀同時具有工業金屬與貴金屬的屬性,隨著全球經濟的增長,今年以來的工業需求表現良好。銀價今年以來表現相對較弱主要是因為零售投資的買氣不足,部分可能是因為投資人對美國經濟的信心有所增強,以及當前的通膨環境仍保持低迷的影響,但該行對於銀價的後市仍然看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1 14:31:3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