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惹的禍?比特幣神秘閃崩、數分鐘暴跌600美元

比特幣閃崩,價格在幾分鐘內暴跌600美元,之後又迅速反彈。外界猜測,也許和俄國打算禁止比特幣交易網站有關。

CNBC、Bitcoin.com、MarketWatch報導,10日比特幣報價出現異常,在短時間內上沖下洗,引發關注(見圖)。

CoinDesk報價顯示,比特幣氣勢如虹,10日原本在4,800美元左右移動。然而英國倫敦時間10日早上9點,比特幣突然重挫600美元、跌至4,189美元。和10日高點4,854美元相比,狂瀉14%之多。

接著倫敦時間9點10分,比特幣又回升至4,787美元,10分鐘內收復大部分失土。

Coindesk的比特幣價格指數為Bitstamp、Coinbase、itBit、OKCoin四個交易所的平均價。怪異的是,暴起暴落的報價,只出現在Coindesk指數。Brave New Coin和 CryptoCompare.com的比特幣價格並未發生閃崩。

外界猜測,比特幣閃崩,也許和俄國管制有關。比特幣價格暴跌之際,俄國央行副總裁Sergei Shvetsov正好宣布,俄國可能會禁止或封鎖比特幣交易網站。Shvetsov說,需要保護投資人免受可疑貨幣的危害,不該讓散戶能輕易接觸到不可信的交易工具。

不只如此,10日俄國總統普丁也批評,使用比特幣帶來嚴重風險,包括洗錢、逃稅、資助恐怖組織等,呼籲應該更嚴格管制比特幣,但是同時強調無須設立過多壁壘。

比特幣市場中,俄國的交易規模不大。可能因為如此,比特幣暴跌之後,快速反彈。

6月份以太幣也曾驚傳閃崩,外界推測可能是上百萬美元的停損單釀禍。

CNBC、MarketWatch報導,GDAX交易平台副總Adam White在官方部落格說明經過,美國西岸時間6月21日夜間12點半,有人在GDAX平台下了數百萬的停損單(Stop-Loss Order),以太幣價格先從317.81美元、大跌29.4%至224.48美元,隨著價格一路下滑,更多停損單生效、融資部位平倉殺出,以太幣最低跌至0.10美元。和當日高點的352美元相比,跌幅高達99.9%(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1 14:22:3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