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油價將重回100美元?多頭蠢動、買權口數飆3倍

2016年初油市崩盤之後,市場大多認為油價不可能重新站上每桶100美元。不過近來原油庫存減少,市場情緒逆轉,多頭再次現身,大膽押注明年底油價將升至100美元。

路透社9月29日報導,60美元成了油價天險,近來漲勢往往到此就上攻無力。儘管如此,油市情況好轉,仍讓部分多頭願意冒險一搏。2018年12月到期、履約價為每桶100美元的原油買權(call),未平倉口數(open interest)一週內狂飆三倍至3萬口,數量追上交易最熱絡的選擇權合約,也就是2017年12月到期、履約價60美元的原油買權。

由此可以發現,一年後油價升至100美元也許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Energy Aspects估計,原油需求飆升,明年將升至每日1億桶,儘管目前原油供給仍多,但是每桶50美元能吸引到的產量不足,傳統原油開採項目的產出將在2020年觸頂,然而需求仍多,會導致供不應求。

值得注意的是,看好油價升至100美元者是極少數派,看法遠比市場更為樂觀。路透每月訪調顯示,當前最多頭的預測是,油價會在2020年升至80美元。另外,上述數據顯示的是未平倉口數,無法看出投資人是敲進或賣出這些買權合約。

傳奇原油操盤手Pierre Andurand,8月就宣稱油價長期低檔的看法太過一面倒,遲早會反彈至100美元。

金融時報8月10日報導,Andurand表示,2014年之際,那時油價連續四年都在110美元左右,分析師一致預測油價永遠不會跌破100美元,現在卻是所有人都說油價永遠不會升至100美元。他不認為原油的生產成本結構降低,也不相信電動車興起會重創需求。

部分美國頁岩油商宣稱,在50美元時代也能獲利。Andurand指出,要是油價在當前價格徘徊,長期而言美國供給難以大幅成長。油商需要加碼投資,才能提高未來產量,這會提高營運成本。頁岩油真想獲利,油價必須走高。

不只頁岩油,其他原油巨擘也一樣。大型油商下砍投資度小月,以求在50美元時代存活。油商停止投資新的開發案,開採成本80美元的原油,現在費用或許會低一些,但是無法低到45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03 14:28:12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