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今赴財委會備詢,說明「雙豐案」後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2)日將前往立法院就「強化我國金融業公司治理並對兆豐案及永豐案後續調查結果」進行專題報告並將備詢,為其上任後首度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備詢。

根據金管會已送抵立法院的「強化我國金融業公司治理並對兆豐案及永豐案後續之調查結果」專題報告,在兆豐案方面,已要求兆豐銀行擬具改善計畫,預計最後改善完成時程為明(2018)年第一季;在永豐案方面,永豐金須監督相關子公司還款情況,擬缺失改善計畫並提報董事會通過後提報金管會;除定期向母公司董事會報告之外,也會加強母公司管理責任,強化利害關係人交易及授信控管機制。

針對兆豐洗錢案,金管會說明,已在9月14日進行行政處分,對兆豐金開罰1,000萬元及暫停申設國外分支機構,並解除或命令該行解除前董事長及相關高階主管人員6人職務,其餘失職人員責任已由兆豐銀行檢討並懲處。後續改善方面,兆豐銀已擬具改善計畫,但仍需要時間逐步推動,預計明年第一季將是最後改善完成時間。

至於對永豐金及其子公司與三寶集團往來,涉有多項缺失,金管會也已對該金控及其相關負責人作出行政處分,於今年4月12日對永豐金開罰1,000萬元,並要求該金控就相關事項予以檢討,並暫停該金控及其子公司部分轉投資申請,至缺失改善為止,後續仍將持續督促永豐金積極改善。

另外,金管會強調,有鑑於永豐超貸案係透過金控下租賃公司進行,因此未來也將強化金控及銀行下租賃公司的監管,具體包括要求租賃公司定期向母公司董事會報告營運情況,至於財務較差的租賃公司則應提改善計畫,並提報母公司董事會通過。

MoneyDJ 新聞 2017-10-02 08:16:4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