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台積電賺不停,成立 30 年大賺 30 年

一場關鍵會議,業界赫然發現,台積電已著手開發和人腦細胞匹敵的超級晶片。去年底,美國國防部最神祕的先進計畫署(DARPA),同意把美軍最先進的軍用晶片交給台積電生產。 今年是台積電設立 30 年,其市值也到達前所未有的新高峰,但台積電還在積極前行。 當人工智慧晶片成為全球企業競逐的戰略物資,處理器產業的遊戲規則正在轉變之際,台積電早已全面展開下一個 10 年的 AI 大戰略!

如果你錯過 nVIDIA(輝達)過去兩年股價成長 8 倍的機會;那麼,你更應該注意,今年開始,另一波半導體大成長的趨勢正在發生。

今年,全球半導體產業交出一張破紀錄的成績單,根據 SIA(半導體協會)統計,光是今年 7 月,全球半導體銷售金額就達到 336 億美元(約 1 兆 80 億元台幣)!這是過去 20 年來,全球半導體產業從未見過的榮景。半導體設備投資同樣創下新高,根據 SEMI 的「全球晶圓廠預測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廠購買新設備的投資額高達 550 億美元(約 1 兆 6,500 億元台幣),同樣刷新 20 年來紀錄。今年中,半導體龍頭應材就交出 50 年來單季最佳獲利的成績單。

「今年是破紀錄的一年!」SEMI 台灣區產業研究資深經理曾瑞榆說,「明年還會更好」,根據半導體協會預估,明年全球半導體廠投資設備的總金額,將達 580 億美元,比今年更高!

全球半導體爆發成長創紀錄
台積電位居要角  明年營收會更好

當然,在這波全球半導體的爆發成長中,最值得注意的公司,就是全球晶圓代工之王──台積電。台積電在半導體市場扮演無可取代的重要角色,可從美國國防部找台積電生產高階晶片,得到印證。

去年 11 月16日,DARPA(美國國防部高等計畫署)發布一份代號為 CRAFT(Circuit Realization at Faster Timescales,電路加速開發計畫)的計畫附件,這份計畫主要目的,是要讓美軍軍用晶片開發時程,從年縮短到月,計畫第一頁就寫明,參與計畫的廠商可使用台積電 16 奈米製程產品。任何人只要進入美國國防部高等計畫署網站,就能找到這份文件。

今年 1 月,美國加州矽谷一家 Flex Logix 公司,他們設計的新型電子產品已通過美國國防部認證,今年更獲得台積電頒發智財權夥伴獎。美國軍事雜誌分析,CRAFT 計畫開發的產品可用來控制無人飛機,或是將平面的雷達影像變成立體圖像;換句話說,未來要開發智慧型武器,就要靠這些新型電子元件。

美國 EE Times 分析,先進製程變成美國軍方也需要的關鍵資源,要拿到軍事訂單必須成為「受信任」的晶圓代工廠。目前台積電跑在 GLOBAL-FOUNDRIES(格羅方德)和三星前面,成為美國政府最信任的晶圓代工廠。

除了美國國防部的信任背書,讓台積電打入美國軍工市場外,蘋果 iPhone X 結合人工智慧的關鍵晶片,也要靠台積電加持。而來自蘋果的訂單,更是台積電今年業績成長的最大保證。

9 月 12 日,蘋果發表 10 週年款手機 iPhone X,其中最大亮點是首次配備蘋果自行設計的 GPU(圖形處理器),這款晶片具有類神經網路功能,不像一般晶片只會執行死板板的命令,會從每天蒐集的資料裡自行學習。

例如,蘋果這次最自豪的臉孔辨識功能,就要靠這款 AI 人工智慧晶片,不管用戶戴上帽子,或是鬍子沒刮,手機都能自己從過去累積的影像資料裡學會認識主人,就算換上他的攣生兄弟,手機也不能誤判。

這是全世界第一款配備 AI 功能的手機,最關鍵的晶片就是用台積電製造的,透過先進封裝技術,把每一片晶圓的電路在微米等級(註:一根頭髮的直徑約 60 微米)的精確度下,準確對齊,讓承載 40 億個電晶體的矽晶片,像蓋大樓一樣層層疊放在一顆 IC 裡,才能既省電又高速。現在,從華為到三星都在開發自己的人工智慧手機晶片。

美國國防部背書打入軍工市場
蘋果新款手機  沒台積電出不了貨

此外,中國比特幣熱潮,也讓台積電有意想不到的收獲。

9 月 13 日,SEMICON Taiwan 國際半導體展上,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詹家鴻就打出一張投影片,把台積電旗下創意電子的股價和比特幣走勢放在一起,兩條線形幾乎一模一樣。

這是因為中國搶比特幣挖礦商機的公司,為追求最大投資報酬率,捨棄耗電的 GPU,都找上創意電子開發比特幣專用處理器,把自己獨家的挖礦祕技放進處理器,創意股價因此大受比特幣影響。

這些現象都指向一件事,從美國國防部、蘋果公司到中國的比特幣礦工,愈來愈多人都在開發自己的高速運算處理器,或是人工智慧處理器,增加自己獨特的競爭優勢。這將是台積電在後手機時代的大機會。

應用材料公司集團副總裁暨台灣區總裁余定陸分析,驅動這一波半導體熱潮的真正原因,是人們使用資料方式的改變。以照片為例,「我們使用影像的方式和以前不一樣了」,余定陸說。一開始,只是你換了一支畫素更高、配備更多感測器的手機,當你拍下更棒的圖片,手機的記憶空間需求就跟著增加,一支手機搭配 16G 記憶體不夠,就要跳升到 64G,甚至更多。

手機放不下,就再往雲端丟,結果是全世界企業對記憶體的需求大增。記憶體大廠美光預測,兩年後,企業資料中心消化的記憶體需求,將超過行動裝置消耗的記憶體數量。而且,只要消費者希望傳輸照片的速度愈快愈好,帶動通訊的半導體需求成長,最後分析這些海量照片,手機需要配備 AI 晶片,這些晶片比傳統處理器效能要求更高,「一支手機搭載的晶片也就愈來愈多」,他解釋。

(全文未完;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跟著台積電賺不停,成立 30 年大賺 3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