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需求湧現、晶片將有變革!外媒:台積/應材成夯股

人工智慧(AI)時代將至,各方爭相湧入新市場淘金,晶圓製造業者將可受惠。外媒預測,台積電(2330)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是這波浪潮的發燒股。

巴倫(Barronˋs)30日報導,台積電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AI時代將有許多新創企業興起,這些業者多為無晶圓廠,需要委請台積代工。隨著AI熱潮發燒,將有大批無晶圓廠捧著銀子下單,如此一來,台積將多出不少新客戶,營收水漲船高。

除此之外,半導體設備龍頭應材也是巴倫點名對象。文章稱,摩爾定律光芒漸失,AI晶片需要新的設計,必須重新思考電路的排列方式,業者亟需新的方法處理晶圓材料,而這正是應材的長項。

應材執行長Gary Dickerson強調,製作晶圓的傳統技術–微影製程(lithography)面臨極限。微影製程是在石板上製作電路圖,再在晶圓上刻蝕,形成電路。不過如今晶片的電路結構日益複雜,光靠刻蝕難以辦到,需要極為精準的處理,這會大幅拉高半導體設備投資。外界估計,2017~2020年英特爾等公司的半導體設備投資將增至每年450億美元,遠高於前七年的年度平均值320億美元,此一趨勢有利應材。

barrons`.com先前報導,應材不久前才宣布,2020年的本業每股盈餘將上看5.08美元,另外還新發布了30億美元的庫藏股計畫。RBC Capital分析師Amit Daryanani在出席了應材週三下午召開的年度法說會後表示,他在參加會議後,對矽晶圓/面板市場的永續發展更加樂觀,長期需求的帶動、資本愈來愈密集,是看好的主因。

應材執行長Gary Dickerson隨後在28日受訪表示,人工智慧(AI)需要全新的晶片,繪圖晶片巨擘Nvidia的「Volta」晶片、內建210億顆電晶體,就是能創造新工具、新需求的怪獸。不過,他不願意透露細節。應材的半導體設備目前被用來製造Volta(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30 15:37:1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