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彈勢不會太乾脆?專家:除非Fed讓實質利率翻正

美元指數在連續數個月遭到賣超後,最近幾週開始反彈,目前已自9月稍早的近兩年低點(91.01點)上升2.3%左右,主要是受到美國打算進行稅改、聯準會(Fed)暗示年底還要升息的帶動。這是否代表,美元未來幾月能持續走升?專家認為,雖然美元已超賣,但接下來的反彈之路不會太乾脆,尤其是相對於那些貨幣政策也要回歸正軌的幣別來說。

Business Insider 29日報導(見此),澳盛銀行匯率策略部主管Daniel Been研究了十大工業國(G10)的實質現金利率,發現美元去(2016)年如此強勁,主要都是因為聯準會(Fed)的貨幣政

策,由高度的刺激性、轉為一般寬鬆的緣故。

報告稱,如今諸如澳洲等國,也都打算加入全球的貨幣緊縮行列,除非Fed讓實質政策利率由負轉正,否則美元恐難因貨幣政策得到太多提振。

對景氣循環貨幣來說,整體環境的影響力可能更大,全球有90%的國家製造業正在擴張中,多數國家的出口訂單逐步增長、庫存水位也低於未來交貨的訂單。這是相當重要的現象,意味著趨勢不會在下一季就翻轉。景氣循環貨幣的表現,通常跟全球景氣正相關。Been認為,只要整體經濟繼續成長、金融市場波動率低迷,對景氣循環貨幣就較為有利。

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9日終場下跌0.06%、收93.07點;過去一週上揚了0.9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30 14:38:3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