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全球中小尺寸TFT-LCD未來5年出貨CAGR估-6.9%

由於AMOLED技術崛起,2015年起,韓廠Samsung Display、LG Display及日廠Japan Display皆大幅縮減中小尺寸TFT-LCD產能,轉向擴增AMOLED產能,而平板電腦應用亦逐漸轉向9吋至13吋,因此,自2016年起,全球中小尺寸TFT-LCD出貨量逐年下滑;DIGITIMES Research即估計,至2022年將減為18億片,相較於2018年時的24億片,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6.9%。

其中,以手機應用受AMOLED影響最大,DIGITIMES Research指出,隨著功能手機需求持續下滑,智慧型手機需求成長幅度也將趨緩,整體手機用面板出貨量將由2018年的24.4億片僅成長至2022年的24.7億片,CAGR為0.3%,其中,AMOLED面板滲透率將由2018年的22.8%提升至2022年的50.1%,正式過半,TFT-LCD出貨量則持續下滑。

DIGITIMES Research預估,全球手機用TFT-LCD出貨量2018-2022年CAGR將為-10%,尤其在2019年,隨著國際主要面板業者於AMOLED新產能逐步到位,加上蘋果手機屆時可望全面改採AMOLED面板,手機用TFT-LCD出貨量恐較2018年陡降15.8%。

值得注意的是,DIGITIMES Research認為,隨著大陸業者的崛起,大陸智慧型手機品牌逐漸在全球站穩腳跟,華為、Oppo等業者出貨量已邁向全球前五,也使大陸面板廠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量持續上升,2017年陸廠手機用TFT-LCD出貨量可能超越台廠。不過,由於台廠在全球工控、車載及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應用市場仍具優勢,加上陸廠轉向AMOLED面板遠較台廠積極,未來台廠仍將主導中小尺寸TFT-LCD市場。

MoneyDJ 新聞 2017-09-30 15:46: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