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7nm製程?台積電傳已開始研發/測試蘋果A12晶片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taisy.0 30日轉述Nikkei Asian Review的報導指出,據業界消息人士透露,蘋果(Apple)已委託台積電(2330)著手進行預計2018年開賣的iPhone用A12晶片的研發與測試。A12晶片的相關細節不明。

報導指出,蘋果iPhone 8/X的A11 Bionic晶片採用了10nm製程技術,而台積電預計於2018年Q1開始生產採用7nm製程的晶片,因此A12晶片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採用7nm製程技術。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台積電29日勁揚1.17%,收216.5元,今年迄今漲幅達19.28%。

蘋果iPhone 7/7 Plus使用的A10 Fusion晶片是由台積電獨家供應,A11晶片訂單據悉也由台積電獨吃,不過關於A12晶片,日前傳出三星將分食部分訂單。

日本網站iPhone Mania、CoRRiENTE.top引述韓國先驅報(Korea Herald)7月18日的報導指出,三星三位聯合CEO之一的權五鉉(Kwon Oh-Hyun)在6月時拜訪了蘋果總部,且憑藉著獨家供應iPhone用OLED面板的優勢、成功從蘋果手中接獲2018年版iPhone所需的A12晶片部分訂單。

報導指出,2018年版iPhone的A12晶片將採用7奈米(nm)製程,而三星已購入生產7奈米製程晶片所需的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

Tomˋs Hardware、TechReport日前報導指出,三星率先使用EUV研發7奈米製程,目前進展一如預期,將在2018年下半投產。三星導入EUV的時間比對手提早兩年。

路透社7月25日報導,南韓三星電子副社長、擔任5月份新設立的晶圓代工事業部負責人的E.S. Jung 24日接受專訪時表示,除了大型企業之外、也將搶攻中小型客戶,目標在5年以內將晶圓代工市佔率擴增至現行的3倍、提高至25%的水準。Jung指出,「希望能成為晶圓代工市場上強大的第2把交椅」。

根據調查公司IHS的數據,目前三星於晶圓代工市場的市佔率僅7.9%、位居第4位,輸給美國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y)的9.6%、台灣聯電(2303)的8.1%,與全球霸主台灣台積電之間更擁有極大的差距。台積電市佔率高達50.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30 07:14:26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