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3奈米留台設廠;賴揆允諾解決「五缺」問題

台積電(2330)昨(29)日宣布,3奈米先進製程新廠設廠地點確定落腳於台灣,擇定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台南園區,以持續充分發揮公司在該園區既有的完整聚落與供應鏈優勢。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日在立院答詢時表示,這是重大喜訊,也是對行政團隊的一劑強心針,他並允諾對於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所關心的土地、用水、供電、環保等「五缺」問題,行政院一定會完全解決,不用擔心。

台積電尚未說明3奈米晶圓廠的具體投資規畫,但根據經濟部預估,此投資案規模至少在新台幣5千億元。設備業者則推估,台積電新廠將大量採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總投資金額可能將超過20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6,000億元,將是台灣科技業有史以來最大的投資案,預計量產時間點可能在2022年左右。

雖然台灣投資環境面臨缺水、缺電等「五缺」問題,但台積電仍決定在台建廠,並且選定在台南建廠。對此,賴清德昨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其上任後積極召開各式會議,企圖解決「五缺」問題,感謝張忠謀的支持,將台積電3奈米廠落腳台灣,這對行政院鼓勵企業投資台灣有很大的幫助,加上華邦電日前也宣布將於南科高雄園區設12吋晶圓廠,期望透過這兩家具指標性的企業,進一步帶動其他企業投資台灣。

在製程技術發展進度方面,台積電目前已推進至10奈米製程,7奈米製程預計明(2018)年量產,強效版7奈米製程預計後(2019)年量產,5奈米將於2020年量產,至於3奈米製程則預計於2022年量產。MoneyDJ 新聞 2017-09-30 08:04:2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