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科技夯 NASDAQ歷史高!道瓊20年首度連漲8季

科技類股從本週稍早的疲弱走勢中回神、連續第4個交易日走揚,再加上金融類股續強,帶動那斯達克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登上歷史收盤高,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則連續8季攀高,為20年來最為綿長的漲勢。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29日終場上漲0.11%(23.89點)、收22,405.09點,創9月20日以來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66%(42.51點)、收6,495.96點,創歷史收盤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7%(9.3點)、收2,519.36點,連續第2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87%(10.05點)、收1,171.74點,創2000年7月18日以來收盤高。

標普500的科技類股上漲0.75%,臉書(Facebook)上漲1.27%,將9月25日重挫4.5%的失土全部收復,成為帶動那斯達克、標普500攀高的最大動能。

CNBC報導,這是那斯達克指數今(2017)年第50度創下歷史收高。道瓊運輸類指數(Dow Jon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小型股指標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也雙雙登上歷史收盤新高的紀錄。標普500和羅素兩千指數28日才剛因為共和黨提出眾人期待已久的稅改架構而創下歷史收盤高。

另外,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第3季(7-9月)上漲了4.94%,已經連續8季走強,為1997年以來首見。標準普爾500指數Q3則上漲3.96%,也是連續8季上揚。

BTIG首席技術分析策略師Katie Stockton 2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標普500已經突破整理區、讓每日隨機指數(stochastic)形成多方突破,這代表短期內標普有望續漲,估計要等到數週後,多頭過熱才會引發股市拉回。最重要的是,羅素兩千指數已經確定突破7月的最後反壓,顯示這波漲勢涵蓋範圍正在擴大中。

另一方面,市場傳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會見前任Fed官員Kevin Warsh、討論是否要將他提名為下一任的Fed主席,則帶動金融類股上漲0.34%。Warsh的立場偏向鷹派。

川普稍晚也對外宣稱,他為了尋找新任Fed主席,已經進行了四場見面會,最終人選將在2-3週後決定。

生技類股29日稍早一度因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開放民眾連上其資料庫查詢藥物副作用而走軟,投資人看到黑影就開槍,Sarepta Therapeutics、Ionis Pharmaceuticals、Biogen和Acadia Pharmaceuticals早盤走勢疲弱,惟不久跌幅即收斂、甚至翻揚走高。

barron`s.com 29日報導,Mizuho Securities分析師Salim Syed指出,Biogen稍早雖因投資人發現有病患使用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藥物「Spinraza」後不幸死亡,但仔細翻閱FDA資料庫,卻可發現多數病患的死因是呼吸衰竭,這對SMA患者來說是相當自然的現象,跟藥物應該無關。

Biogen 29日早盤一度下挫2.18%,但終場仍上漲1.01%、收313.12美元。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也同步走揚,終場上漲0.96%、收3493.01點,創9月13日以來收盤高。

另一方面,製藥公司Zogenix則跳空暴漲172.23%,主要是受到旗下一款治療罕見病「爪費症候群(Dravet Syndrome)」的藥物「ZX008」,第三階段臨床試驗出現了重大成果激勵。

特斯拉上漲0.44%、收341.1美元。MarketWatch、barron`s.com報導,Baird發表研究報告指出,Model 3的產量恐怕無法達成公司原訂目標,但仍建議積極的投資人,可趁股價拉回時逢低買進。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30 07:38:2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