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邦拓墣2018年八大產業預測:AI扮半導體成長主動能

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今(29)日舉辦《2018集邦拓墣大預測研討會》,針對半導體、通訊、面板、消費性電子、AI(人工智慧)、生物科技、自駕車與車聯網、物聯網進行探討與預測。在半導體方面,會中指出,AI對半導體產業的影響,已從銷售機會與生產方式升級兩項指標逐步顯現,包括OS廠商、EDA、IP廠商、IC晶片廠商都在今(2017)年針對AI應用推出新一代的架構與產品規劃,AI帶來的影響將在明(2018)年持續擴大,預期2018-2022年半導體年複合成長率將為3.1%,AI將扮演半導體主要成長動能。

此外,TrendForce亦於會中指出,AI正從兩種不同的路徑影響半導體產業,一個是銷售機會,包含新的應用帶來新產品與新技術,像是更多的感測器、數學加速器、儲存單元與通訊能力,落實服務、建設通訊骨幹、並同步升級資料中心與伺服器,並且帶來半導體產業生產方式的升級。

在通訊方面,會中指出,相較於4G行動通訊技術,5G提供更快資料傳輸速率、擴大無線通訊覆蓋面積和降低網路時延,在消費類以外的應用,如工業、交通、醫療等垂直行業擴展。隨著韓國計畫透過2018年2月平昌冬季奧運展示5G技術,2018年將成為5G元年,預期各國行動運營商將以更積極態度採用5G技術,實現營收的多樣化,以挽救傳統語音和數據服務ARPU下滑困境,而5G正式商業化預計將於2020年之後展開,目前以日、韓兩國在5G的布局上最為積極。

面板方面,面板產業趨勢跟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像是OLED面板就受到電視和智慧型手機產業的青睞而需求日增。在小尺寸面板市場首要關注的就是OLED對液晶份額的蠶食鯨吞,其中最近剛發表的iPhone X系列產品將是OLED比重攀高的最大功臣,預估OLED在整體智慧型手機的搭載率,將從2017年的28%穩健成長至2018年的33%。相對於柔性OLED面板仍屬於少數品牌的稀缺資源,18:9全螢幕的推廣就顯得更加全面而迅速,預估18:9全螢幕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滲透率,將從2017年9.6%大幅攀升至2018年的36.2%,且涵蓋高階、中階、甚或是入門產品。

消費性電子方面,在效能提升、影像品質改善等方面的競賽之下,消費電子產品成長的動能越來越疲乏,尤其是近年來智慧手機的市場幾乎只是微幅成長的情況下,廠商開始嘗試更多不同的設計與可能性。全螢幕、新機殼材料以及更多鏡頭的應用,開始改變智慧手機產品的設計;智慧TV攜手OTT業者、VR廠商布局應用平台,都是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應用服務;而生理數據的收集、AI帶來的機器學習與資料分析,也提供消費者量身訂做的應用服務。這些嘗試與改變,皆使得廠商必須思考,未來AI應用導入與硬體支援、AR/VR互動介面的兼容,以及多樣化應用服務的提供等領域的相關布局。

AI方面,AI議題熱度在2017年快速竄升,不僅相繼投入的廠商數目持續增加,既有參與廠商也積極擴大產品服務布局範圍,欲搶奪各應用領域的領導者寶座。今年因應自駕車、無人機、製造業工廠應用等低延遲率與數據隱私等問題,AI快速從Cloud Computing走入Edge Computing時代,成為相關雲端服務廠商、晶片與矽智財廠商的布局重點,再加上各國對AI的重視與相關政策的推出,預計都將催化2018年AI在製造業、自駕車、智慧醫療照護服務、IoT等領域的發展與落實。

在生物科技方面,會中指出,導入大數據與AI的機器學習技術,全面強化電腦輔助的藥物篩選與設計,縮短新藥開發時程與提高成功機率,新藥開發邁入3.0時代。傳統電腦輔助藥物篩選與設計,著重於結構及潛在藥物活性分子與受體之間的原子層級的交互作用;有別於新藥開發2.0時代的高通量篩選以及傳統電腦輔助藥物篩選與設計,新藥開發進入3.0時代,在大數據輔助下,將分子層級例如基因體與轉錄體、蛋白質體、以及巨觀層級電子醫療數據、臨床文獻等龐大的資訊匯入,並導入機器學習技術,進行藥物潛在作用標的與疾病關係的驗證,以及各類藥物如化學小分子藥、蛋白質藥、雙標靶藥物等開發。

自駕車與車聯網方面,2017年全球前三大區域市場依序分別為中國大陸、歐洲及美國,全球車市銷售量估計將來到9千3百萬輛,2018年估計有機會接近億輛大關。2017年全球電動車市場估計將達120萬輛,其中主要市場中國因受補貼下降與騙補事件影響,上半年銷售表現不如預期,但年中開始慢慢回溫,預期全年銷售量有機會超越60萬輛,而第二大區域市場美國在2017年估計將接近20萬輛銷售量。

此外,會中也指出,在全球車輛產業發展趨勢中,自動駕駛快速發展的態勢相當顯著,隨著部分國家如美國、英國等積極推展自動駕駛法規的發展,致力於讓自動駕駛車輛早日合法上路,間接加速了車輛產業的蓬勃,陸續出現了像是自動駕駛電動巴士的試運行計畫,在全球各地展開。

至於物聯網方面,會中則指出,「智慧管理」是2018年物聯網市場的發展重點。在消費性物聯網的部分,語音助理開拓人與裝置之間的互動性,也讓人對於裝置的控制更加直覺,而裝置之間更協同的運作方式也成為必要,隨著語音助理技術的持續推進,消費者對於消費性物聯網裝置的接受度將持續攀升,預計2018年將會有更多基於語音助理的產品服務推出。

在非消費性物聯網的部分,TrendForce分析,邊緣運算的導入讓底層硬體更具運算能力,可協助如工業領域現場設備端有更快回饋與反應機制,也進一步降低資料傳輸與使用雲端相關的成本,邊緣運算預計將成各行各業積極布局的技術之一。當相連裝置數持續增加、智慧功能越來越多、系統效能也不斷上升的同時,如何進行有效率且有智慧的管理將成為關鍵,複雜的物聯網架構將朝向易開發、易擴充以及易維護的方向邁進,整合式的智慧管理將成為物聯網市場邁向下一里程碑的重要關鍵。

MoneyDJ 新聞 2017-09-29 15:11:5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