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美元轉強!金價疲弱的真正原因是….陸黃金週將至?

市場風險不斷升高,美國和北韓對嗆、核武威脅升溫,國際間地震風災頻傳,美國聯準會(FED)還準備進行前所未有的量化緊縮行動。照理說,值此緊張時刻,金價應該上漲,可是近幾週來金價卻一路下滑。究竟怎麼一回事?有人提出了非常簡單明瞭的解釋,指稱金價下跌純粹是因為中國黃金週將至。

ZeroHedge 28日報導(見此),不少專家說,近來黃金表現黯淡,是由於美元升值,打壓以美元計價的黃金。也有人說,是因為經濟好轉,投資人不再恐慌,無須緊抱避險資產。可是ZeroHedge認為,背後理由或許更為單純。

文章稱,當前金價走勢,似乎再次印證一年前知名金銀專家Andy Hoffman的看法。去年Hoffman指出,金價暴跌毫無理由,根本沒有負面消息,金價下挫的實情是中國將進入黃金週,市場準備休市一週。

回顧2013年至今的金價走勢可以發現(圖表見此),每年金價往往會在九月底、十月初出現一波跌勢,此時正是中國黃金週。中國從本週六(9月30日)起進入黃金週假期,10月9日才恢復交易,交易員可能趁著假期前平倉出場,避免長假期間出現波動,蒙受虧損。

由此看來,等到10月9日中國開市,交易員重回市場之後,黃金買氣也許回升,逆轉近來頹勢。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9日下午4點01分,黃金現貨價走高0.06%,報每盎司1,288.0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9 16:12:3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