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蛋白區跌幅比預期大 顏炳立:今年市況仍未見底

戴德梁行於今(29)日舉行今(2017)年第三季不動產市場調查報告發布會,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表示,觀察今年前三季房市變化,雖然成交量小增,但民眾不必太樂觀,因為蛋白區房價的跌幅超過想像、跌價逾三成,蛋白變黑了;而蛋黃區原本房價還算穩固,現在則在緩跌中掙扎,特別是原屬蛋白區因先前房市熱絡被染黃的,這些蛋黃已先破了;展望全年,房市仍未見底。

據戴德梁行調查統計,今年1至8月全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17.5萬棟,年增逾13%,若以過去每年第四季交易量略高於前三季5%到6%的趨勢預測,今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可望落在27萬至28萬棟之間。

顏炳立指出,不看好今年全年買賣移轉棟數能超過30萬棟,也代表市場仍在緩跌中;希望明年全年會超過30萬棟,才能有效止跌並進入盤整期,而買賣雙方有共識才會成交,有成交量後,價格才有起來的希望,預期一旦能超過40萬棟即代表市場真的熱絡。他認為,利空市場下的小反彈,別以為真的買氣來了,這只不過是冬天裡偶見的陽光;預計全年的房市狀況將會是「價不降,量不出,不見底」。

此外,顏炳立進一步指出,現在房市就他觀察,是四不一沒有,即「不甘、不願、不捨、不賣、沒買家」;而原本就冷清的預售市場要活命就更要「少推、少量、少坪數」,綜觀目前房市有任何的小反彈,都是賣方逃命的機會。

MoneyDJ 新聞 2017-09-29 16:21:19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