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摔、近3個月低!上千民眾抗議祖馬、誓癱瘓國家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週二(9月26日)直指升息速度不能太慢,帶動美元跳升,新興市場貨幣應聲走貶,其中南非幣受到國內政治動盪、經濟前景欠佳的影響,週三貶勢尤重。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27日尾盤跳漲1.53%至13.5797,盤中最高拉升至13.6039、創7月11日以來盤中高。

南非最大貿易工會「南非工會大會」(Congress of South African Trade Unions, COSATU)週三動員上千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總統祖馬(Jacob Zuma)的貪腐行徑。COSATU主要支持祖馬對手,成為執政黨非國大(ANC)下一屆的領袖。

CNBC、 Eyewitness News等多家外電27日報導,COSATU發言人Sizwe Pamla指稱,遊行的意圖是要在明日癱瘓國家(Our intention is to shut down the country tomorrow),但絕不會使用武力。該工會9月21日就在官網上發布聲明表示,國家遭人劫持、罹患名為「腐敗」的癌症,工人們已不願對這種不道德、犯罪的狀態袖手旁觀,將起而抗爭。(抗議群眾影像見此)

南非政治動盪不安,主權信評在4月接連被惠譽(Fitch)、標普(S&P Global)降至垃圾等級。根據南非統計局的資料,今(2017)年第2季當地的失業率已來到27%。不過,COSATU在聲明中指稱,南非真正的失業率其實已高達38%。

智庫Chatham House非洲部分析師Chris Vandome在接受CNBC專訪時表示,雖然週三遊行爆發前,就陸陸續續有民眾走上街頭抗議祖馬,但這次的罷工行動更有組織,也完全符合民意。根據顧問機構Kantar TNS的調查,都市民眾對祖馬的支持度已在3月份下降至20%。

祖馬不會在2019年繼續參加競選、爭取連任,COSATU等工會組織主要支持副總統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接任總統,而不是背後有祖馬撐腰的德拉米尼(Nkosazana Dlamini-Zuma)。德拉米尼同時也是祖馬的前妻。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8 10:18:33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