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金價回測季線!川普行情再現、升息疑慮攪局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見圖)週四(9月27日)提議推30年來最大規模的稅改方案,再加上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週三警告升息速度不能太慢,重啟「通貨再膨脹」(reflation)的交易概念,金價在美元、公債殖利率勁揚的衝擊下,創一個多月低。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27日下跌1.1%、收1,287.80美元,創8月中以來新低;12月白銀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16.82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鉑金期貨下跌0.3%成為每盎司925.50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1.2%成為每盎司925.50美元。

川普和共和黨領袖27日發布的稅改方案,要大幅調低企業和個人的稅率。川普在印第安納州針對他的稅改計畫發表演說,聲稱要為中產階級減稅,並降低企業匯回海外現金的困難度。不過,減稅之後,要如何在不讓聯邦預算赤字跳增的前提下,支應一切必要開支,方案中並未特別著墨。

美元指數在川普提議稅改、Fed暗示12月升息的激勵下續漲。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7日尾盤上漲0.47%、報93.45點,創8月22日以來新高。

公債殖利率則在白宮揭露更多稅改細節的帶動下飆高。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2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8個基點至1.483%,創2008年10月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8個基點至2.309%,為3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9.2個基點至2.862%,也是3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7日預估的12月升息機率直逼80%,遠多於一個月前的38%。消息傳來衝擊金價走跌。實質利率上揚,會降低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除了黃金無法生息這個問題外,美元也有望因升息而走揚、進而壓抑金價。

MarketWatch 27日報導,Forex.com技術分析師Fawad Razaqzada指出,金價如今尚無支撐,數週內第二度逼近1,290-1,295美元這個重要支撐關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27日盤中一度跌至1,280.70美元,回測季線(1,281.62美元)支撐,之後跌幅略為收斂,尾盤來到1,282.61美元。

Seeking Alpha原物料分析專欄作家Viking Analytics甫於9月24日撰文指出,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最新公布的交易者持倉報告(COT),截至9月19日為止當週,商業銀行的黃金空單略減7.3%,但仍高於50週移動平均線,顯示這份COT,對GLD仍舊屬於空方資訊。

展望來週,Viking預估12月黃金期貨應該能拉升至下降軌道的上緣,也許會重回1,310美元。若能保持在1,310美元之上,那麼金價應能找到額外動能,朝20日均線邁進。不過,金價要是跌破1,310美元,則恐再次回測50日均線(靠近1,290美元),倘若跌破這條均線,金價的下一個支撐點會是1,280-1,285美元。(全文見此)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9月27日收盤上漲0.4%成為每磅2.93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8 07:57: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