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稅改露曙光!美元、金融、半導體股嗨 道瓊漲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週四(9月27日)提議推30年來最大規模的稅改方案,再加上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週三警告升息速度不能太慢,重啟「通貨再膨脹」(reflation)的交易概念,美元、公債殖利率勁揚,金融類股跟漲,讓美國四大指數全面收高。另外,美光(Micron)財報財測創佳績,也激勵近來回檔的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逾2%。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27日終場上漲0.25%(56.39點)、收22,340.71點,結束連續4個交易日跌勢。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15%(73.1點)、收6,453.26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41%(10.2點)、收2,507.04點。費城半導體指數勁揚2.36%(26.6點)、收1,153.00點。

川普和共和黨領袖27日發布的稅改方案,要大幅調低企業和個人的稅率。川普在印第安納州針對他的稅改計畫發表演說,聲稱要為中產階級減稅,並減少企業匯回海外現金的困難度。不過,減稅之後,要如何在不讓聯邦預算赤字跳增的前提下,支應一切必要開支,方案中並未特別著墨。

美元指數在川普提議稅改、Fed暗示12月升息的激勵下續漲。MarketWatch報導,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7日尾盤上漲0.47%、報93.45點,創8月22日以來新高。

公債殖利率則在白宮揭露更多稅改細節的帶動下飆高。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2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8個基點至1.483%,創2008年10月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8個基點至2.309%,為3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9.2個基點至2.862%,也是3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金融類股聞訊上揚。高盛(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勁揚2.1%、收234.76美元,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道瓊成分股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也上漲1.58%、收95.18美元。

小型股同步走強。羅素兩千指數(Russell 2000 index)27日跳漲1.92%、收1,484.81點,再創歷史收盤高。

不過,對利率敏感和高股息類股逆勢走軟。標普500的民生必需品(consumer staples)類股下跌0.73%,公共事業類股下跌1.34%,房地產類股也跌了0.84%。

在個股走勢方面,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26日美股盤後公佈的第4季度(6-8月)財報、本季財測皆優於市場預期。美光執行長Sanjay Mehrotra 26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美光預期到2017年底為止DRAM、NAND都將持續處於略為供不應求的狀態。美光聞訊跳空大漲8.51%、收37.09美元,創2002年3月8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

另一方面,美光也預估,2018年資本支出將從2017年的60億美元上升至75億美元。這帶動半導體設備類股走強。半導體蝕刻機台製造商科林研發公司(Lam Research Corp.)、半導體設備大廠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和半導體設備製造商Ichor Holdings Ltd.分別勁揚5.87%、6.36%、7.79%。

特斯拉(Tesla Inc.)逆勢下跌1.24%、收340.97美元,創8月21日以來收盤低。barron`s.com 27日報導,Bernstein分析師Toni Sacconagh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電動車市場前景雖俏,但特斯拉燒錢的速度委實太快,估計到了今(2017)年底,該公司上市以來共計將高達106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8 07:31:4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