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ETF暴跌!ITC中了假美商計謀、對中課稅如捅刀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22日(ITC)裁定,中國廉價太陽能製品傷害美國太陽能產業,可能會對中國進口品課徵高額關稅。市場先是狂喜,太陽能股飆漲,不過之後發現課稅恐怕會重創美國太陽能業、消滅需求,太陽能股掉頭重挫。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2日裁定出爐當天,追蹤太陽能類股的「Guggenheim Solar ETF」(代號TAN、見圖)上漲0.82%。不過25日重挫4.33%、26日續跌0.33%收在21.16美元。

22日美國太陽能廠First Solar大漲5.43%,25日暴跌8.81%、26日再跌1.51%收在46.17美元。

Oilprice、EcoWatch報導,美國太陽能板製造商Suniva和SolarWorld申訴,中國廉價太陽能產品淹沒市場,重創營收。ITC判決有利Suniva和SolarWorld,市場原以為業界會因此受惠,不料同業卻跳出來砲轟此一決定。

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SEIA)批評ITC的裁定,有如捅了美國太陽能業一刀,將導致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裝設案取消、引發裁員潮,估計1/3太陽能業員工可能因此失業。

SEIA反駁,中國產品並未淹沒市場,僅是滿足業界所需,被告未能獲利,是產品品質欠佳,他們卻把自己的過錯怪到中國業者頭上。SEIA並稱,Suniva和SolarWorld都是假美商,中國握有Suniva的主要股權,SolarWorld則是德國業者的子公司,兩家公司利用美國貿易法,替不良的投資決策紓困。

ITC裁定之後,將在11月13日前提交建議給川普,由川普決定是否課稅。由於川普向來高倡美國優先,外界認為可能會課稅,不過由於業界強烈反對,目前尚無定論。

Oilprice 14日報導,GTM Research和SEIA報告表示,業界估計,未來五年太陽能新裝設量總計為100GW,倘若美國樹立關稅壁壘,此一樂觀預測將受打擊,必須大幅下修住宅、商業、公共供電等級(utility-scale)的太陽能裝設量。GTM預估關稅將抹煞掉未來五年的2/3預估裝設量,SEIA警告,貿易糾紛威脅太陽能業存亡,危及美國1/3太陽能業工作(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7 10:55:1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