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陸GPU加速運算伺服器市場至2021年CAGR估逾7成

IDC中國最新發佈《2017上半年中國AI基礎架構:GPU加速計算伺服器市場跟蹤報告》顯示,去(2016)年中國大陸GPU加速計算伺服器市場廠商銷售額為1.71億美元;在人工智慧浪潮的推動下,預計今(2017)年全年廠商銷售額將達到4.78億美元,年增180%;且預計2016-2021年間,廠商銷售額CAGR(年複合增長率)為70.5%。

IDC指出,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尤其是深度學習演算法的爆發式增長,引爆了業界對人工智慧基礎架構,尤其是運算平台的需求;人工智慧相關應用在訓練和推理過程中對運算性能、能耗、吞吐和延遲等方面有非常高的需求,以傳統通用x86伺服器為核心的運算平臺面對AI應用負載明顯力不從心,因此業界將注意力越來越多地投向加速計算領域,以求高效地突破上述性能瓶頸。

據IDC定義,加速運算平台按加速器架構不同分5類,分別是GPU、Many-Core Microprocessor、Coprocessor、FPGA和ASIC。其中GPU加速運算憑藉其高平行運算性能和成熟的軟體生態,在這一輪人工智慧浪潮中脫穎而出,成為現階段人工智慧領域應用最廣泛的加速計算解決方案。

由於業界普遍預期人工智慧相關市場將持續高速增長,越來越多的廠商加入GPU加速運算伺服器市場的角逐中,並形成了以浪潮和曙光為第一梯隊的競爭格局。與此同時,隨著人工智慧相關的應用場景、解決方案在各行各業不斷發展細化和成熟落實,以FPGA和ASIC為首的其他加速運算解決方案也悄然興起、蓄勢待發,力爭在人工智慧基礎架構細分市場佔據一席之地。

IDC中國AI基礎架構分析師謝榕認為,近兩年AlphaGo連勝人類頂尖棋手,以及人工智慧接連在圖像識別、語音辨識等領域的正確率超過人類,不斷將人工智慧的發展推向新的高潮。技術廠商紛紛入局,人工智慧相關的初創公司如雨後春筍,各行各業落地的人工智慧應用層出不窮,在市場上逐步形成了基礎架構、軟體及解決方案和IT及商業服務分工明確的整體生態環境。

大陸政府也給予人工智慧極大的關注和政策支持,大陸國務院近期發佈《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旨在構築大陸人工智慧發展的先發優勢,並明確設立了推動人工智慧發展「三步走」的規劃和目標,其中明確指出,到2030年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超過1兆元人民幣,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兆元人民幣。

IDC中國表示,可預期在未來3-5年,中國大陸人工智慧相關市場將持續走高,包括基礎架構、軟體及解決方案和服務等在內的相關市場的潛力將逐步釋放。在此同時,不斷湧現的新型模型演算法、訓練學習方法和應用也將影響人工智慧基礎架構的發展路線,將使人工智慧基礎架構市場在高速增長的同時仍充滿變數。

MoneyDJ 新聞 2017-09-27 15:31:4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