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將進入國家級競賽!川普誓升電腦科學課程比重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5日表示,越來越多工作需要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簡稱:STEM)相關(尤其是電腦科學)技能。

川普要求教育部長在合法的前提下、將推廣高品質STEM教育(特別聚焦電腦科學)視為教育部的優先政務之一,自2018會計年度起在分配補助款時納入優先考量條件。他並且要求教育部長在合法的前提下增加電腦科學在K-12(幼稚園、小學和中學)、後高中教育現有課程的比重。

川普指出,美國將近40%的高中沒有物理課、60%的高中沒有電腦程式設計課程;非裔美國學生、鄉下高中生分別僅有34%、30%的比例能夠接觸到電腦科學課程。

軟體開發商所投入的電腦系統設計及相關服務(Computer System Design And Related Service)產業一直是美國經濟的亮點,2017年8月該產業就業人數月增8,000人至206.67萬、創歷史新高。2010年4月迄今這個產業每個月皆新增就業機會。

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2015年國際學生評鑑計劃(PISA)」結果顯示,在71個國家當中,美國學生在科學、數學項目分別名列第24名、第38名。

川普9月13日發布行政命令時表示,可靠的證據顯示中國創業投資基金有限公司若併購萊迪思半導體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未來可能會採取行動損害美國國家安全。

萊迪思是一家FPGA(現場可程式邏輯閘陣列)晶片商,執行長Darin G. Billerbeck上個月表示公司將持續投資包括毫米波(mmWave)、人機介面(HMI)以及人工智慧(AI)等新興成長產業。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1月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包括俄羅斯、中國等國都在跟美國打網路戰爭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9月4日推文表示,中國、俄羅斯以及所有具備強大電腦科學實力的國家都會競逐AI的優勢地位,他認為這樣的國家級競爭很有可能就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的最主要導火線。

俄羅斯新聞社(TASS,塔斯社)9月1日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ProyeKTOriya」論壇上對學生說,能夠在AI產業居於領先地位的國家將可統治世界。

中國國務院7月20日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誓言要在2030年達到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皆為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AI創新中心。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今年5月指出,世界上最寶貴的資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數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6 15:05:1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