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IDC:2016-2021年認知、AI支出CAGR上看50.1%

IDC 9月25日發表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認知與人工智慧(AI)系統支出金額預估將年增59.1%至120億美元、2021年預估將升至576億美元,2016-2021年平均複合年增率(CAGR)預估高達50.1%。

IDC預估2017年零售業、銀行業的認知與AI系統支出金額將分別達到17.4億美元、17.2億美元。裝配式製造(Discrete Manufacturing)、衛生保健以及流程式製造(Process Manufacturing)今年的支出金額預估都將超過10億美元。

IDC預期2021年上述5個產業的認知與AI系統支出金額佔比將逼近55%。

IDC指出,零售業的認知與AI系統支出金額不但居冠、成長幅度也是名列第一,2016-2021年CAGR預估高達58.8%。IDC預期除了零售業以外、還有6個產業的CAGR也將在2016-2021年期間超過50%。

2017年全球認知與AI系統支出金額有將近80%是來自美國、2021年佔比預估仍逼近75%。EMEA(歐洲、中東、非洲)目前為第二大地區、但預估2021年將遭亞太(日本CAGR預估將高達73.6%)地區超越。

2016-2021年期間認知與AI系統支出預估大約有半數與軟體有關,包括認知應用、認知平台。雖然軟體支出成長率預估將在2019年過後趨緩,但服務支出預料將呈現穩定成長、5年CAGR將達到53.7%。硬體支出成長率預估將墊底、CAGR為40.4%。

GeekWire 9月22日報導,微軟(Microsoft)AI與研究集團執行副總Harry Shum在受訪時透露,AI近期的進展相當驚人。微軟AI與研究集團一年前成立時擁有5千名員工、目前已逼近8千名

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執行長Brian Krzanich 9月18日透過官網新聞室發布社論(註:附圖出自英特爾官網)指出,AI雖然還處於起步階段,但英特爾對這項新興技術可能為社會、就業以及日常生活帶來的深遠影響抱持樂觀與務實的看法。他表示,公司已透過英特爾資本(Intel Capital)對Mighty AI、Data Robot以及Lumiata等新創公司投資逾10億美元,藉此協助推進AI技術。

《耶路撒冷郵報》9月23日報導,中國娃哈哈集團創辦人宗慶後(Zong Qinghou)宣布未來5年至少會捐贈1千萬美元協助以色列海法大學(University of Haifa)成立AI研究中心。

IBM、麻省理工學院(MIT)9月7日宣布結盟。IBM將在未來10年合計斥資2.4億美元於美國麻州成立MIT-IBM Watson AI實驗室,藉此支援雙方科學家所進行的研究。

日經亞洲評論7月報導,根據Nikkei針對307家大型企業研發主管所做的調查,AI再度高居優先研發名單第一名、在滿分5分的評比標準中獲得4.5分,其次是物聯網(IoT)的4.4分,機器人/無人機與新材料並列第三名(4.1分)。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GlobalX機器人與人工智慧ETF(BOTZ.us)9月25日下跌0.09%、收21.43美元;今年迄今上漲42.87%、遠勝那斯達克指數的18.3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6 10:09:4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