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熱、中美砸錢佈局!宗慶後助以色列設立研究中心

《耶路撒冷郵報》9月23日報導,中國娃哈哈集團創辦人宗慶後(Zong Qinghou)宣布未來5年至少會捐贈1千萬美元協助以色列海法大學(University of Haifa)成立人工智慧(AI)研究中心。報導指出,中國科學院將成為海法大學的研究夥伴。宗慶後表示,以色列是新創企業的領導者、人均高科技新創企業家數比任何國家都還要多,相信海法大學將能打造出革命性的AI技術。

海法大學校長Ron Robin在受訪時表示,校方將利用宗慶後捐贈的資金用來打造實驗室、添購高階設備。他說,海法AI研究中心開發的知識產權將在學術合作夥伴、中國娃哈哈集團和相關研究人員之間公平分攤。這所研究中心除了將致力提升無人駕駛車鏡頭解析度外,還將聚焦生物技術、大數據應用和生物識別等領域。

《ISRAEL21c》曾在2011年9月將Mobileye列為以色列史上最偉大45項發明之一。Mobileye是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教授Amnon Shashua、Ziv Aviram在1999年所創立的。Mobileye在上個月成為英特爾(Intel Corp.)大家庭一員後總部不會遷出以色列。

IBM、麻省理工學院(MIT)9月7日宣布結盟。IBM將在未來10年合計斥資2.4億美元於美國麻州成立MIT-IBM Watson AI實驗室,藉此支援雙方科學家所進行的研究。新聞稿指出,這將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產學長期AI合作案之一。

輝達(NVIDIA Corp.)執行長黃仁勳7月在「電腦視覺和模式識別(CVPR)」會議上將NVIDIA最新GPU加速器「Tesla V100」送給15家與會的尖端AI研究機構。出席此次CVPR會議的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副教授Silvio Savarese說,V100將會被用來進行自駕車、虛擬實境等新研究工作。

網路安全新創公司Cybereason 6月21日宣布,最大股東軟銀(Softbank)已加碼投資1.0億美元。自2012年成立以來,Cybereason已自CRV、Spark Capital、Lockheed Martin以及軟銀募得1.89億美元資金,其產品被企業用來防範類似想哭勒索病毒的網路攻擊。(Thomson Reuters)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Cybereason創辦人據悉具有以色列軍方資歷。這家公司號稱可透過AI學習企業資訊科技系統在正常狀態下的運作型態並藉此偵測出不尋常活動。

中國國務院7月20日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時指出,中國在AI領域取得重要進展,國際科技論文發表量和發明專利授權量已居世界第二。

不過,中國AI整體發展水平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創成果,在基礎理論、核心算法以及關鍵設備、高階晶片、重大產品與系統、基礎材料、元器件、軟體與接口等方面差距較大;科研機構和企業尚未形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生態圈和產業鏈,缺乏系統的超前研發佈局;AI尖端人才遠遠不能滿足需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5 11:10:41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