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I突破1400點、創34個月高!原物料運輸量明顯增溫

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從6月初開始一路往上升,近日終於突破3月壓力區,週二(9月19日)更刷新近三年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BDI 19日終場上漲1.22%、收1,415點,創2014年11月10日以來收盤高;已較6月6日的波段低點(818點)跳升73%之多。

華爾街日報9月12日報導(見此),航運經紀商相信,BDI短期內有望持續走高,估計要漲到1,700點才會面臨初步壓力。散裝貨物海上運輸巨擘Scorpio Bulkers Inc.總裁Robert Bugbee說,景氣普遍好轉,全球經濟成長強勁,從水泥、穀物、鋁礦、煤炭到鐵礦砂等等,運輸量都明顯增加。

報導直指,跟去(2016)年相比,中國今年決定把10個省分的煤炭、鐵礦砂產量削減25%、20%,希望能藉此改善環境汙染,與此同時北京卻加大基礎建設的投資力道,導致中國必須仰賴進口滿足需求,促使航運、原物料市況增溫。

一名經紀商表示,至少在未來幾個月內,原物料將重振雄風,大型貨船的每日現貨運費已來到21,000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11,000美元,主要是拜中國向澳洲、巴西、美國和加拿大進口原物料之賜。

EconomicCalendar.com原物料分析師Leia Toovey 8月16日指出(見此),BDI自7月底起漲以來就穩步上升、完全沒有趨緩跡象,雖然BDI每次大漲都會拉回修正,但這次所有跡象都顯示,本波漲勢應該還會延續至少好幾個月。

Toovey稱,7、8月份通常是BDI淡季,但中國今年對原物料的需求加溫,讓航運市況夏日淡季不淡。今年業者都想趕在中國強制壓低鋼鐵廠產能、減少空氣汙染之前,事先囤積鐵礦砂、拉高鋼鐵產量。9、10月份原本就是BDI旺季,即使今年BDI提前上揚,航運市況還是有望隨原物料(不僅只是鐵礦砂)需求增溫、進一步加熱。

Seatrade Maritime News 8月15日報導(見此),Uni-Asia Group董事長兼執行長Michio Tanamoto在接受專訪時也說,散裝航運市場供需日益趨緊,主要是拜新造船隻減少之賜,估計租船費率有望持續上揚。

Uni-Asia Shipping今年上半年(1-6月)出租船隻的收益達到1,800萬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9%。該公司旗下艦隊大多是日本製的37,000 DWT (Deadweight Tonnage、載重噸位)靈便型散貨船(handysize bulk carrier)。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0 14:47:4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