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嚇跌!空方唱衰:2020年前難獲利、股價恐摔1/4

分析師報告看多,促使特斯拉(Tesla)18日股價衝破空前新高。不料時隔一天,另一投行發布極為悲觀的報告,認為特斯拉到2020年前都無法獲利,並預估股價將大跌1/4,導致特斯拉應聲下挫。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特斯拉19日下跌2.57%收在375.10美元。

MarketWatch、巴倫(Barronˋs)報導,Jefferies分析師Philippe Houchois 19日發布報告,建議客戶避開特斯拉。Houchois表示,特斯拉至今表現極為出色,但是該公司的垂直整合營運模式,可能無法迅速獲利,難以達到市場多數預期和本益比預估。

Houchois說,特斯拉要有誘人報酬,毛利率需達30~35%,此一目標難以達成。特斯拉至少在2020年前都將持續虧損,主要原因是特斯拉的產品組合(product mix),下滑情況快過電池尺寸和成本的降低速度。再來,電池價格通縮、原物料成本通膨,電池生產頂多只是低毛利事業。

報告並稱,由於特斯拉是資本密集事業,貼現現金流 (discounted cash flow,DCF)無法解釋特斯拉當前股價,更別提上行空間。DCF是評估企業是否值得投資的方式,以預估的未來現金流,折價推算出目前價值,藉此估量投資潛力,要是DCF高於現值,代表為投資良機。

Houchois的特斯拉目標價只有280美元,和18日收盤價的385美元相比,有27%的下行空間。

18日多方分析師才發布了看多報告,激勵特斯拉創高。

barron`s.com、Business Insider報導,Baird分析師Ben Kallo 1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特斯拉的超大電池廠(gigafactory)持續擴產,電池的成本降低、產能擴充計畫順利執行,估計等到產能全開後,應該生產150 GWh的電池模組,而製程的改善、也有望壓低電池成本。

根據Kallo估計,目前Gigafactory只完成了30-35%,該公司希望在2018年產出50 GWh的電池,大約等於100萬顆供應Model 3基本款的50 kWh車用電池。

Kallo認為,Model 3產能增加、毛利率上升,再加上「Tesla Semi」電動卡車即將在10月發布,將成為股價催化劑,特斯拉依舊是該證券的首選(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0 09:31:3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