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三大優勢支撐 續看好新興市場債

野村投信總代理之NN投資夥伴今(20)日舉行債市投資策略記者會,會中NN投資夥伴新興市場債券主管安成凌(Marcelo Assalin)表示,由於美債十年期殖利率不斷下探,惟投資人追求收益的目標與趨勢不變,使具基本面、殖利率及資金流入三大優勢支撐的新興市場債券產品,為今(2017)年債券市場中表現最佳類別之一,且整體來看,新興債第四季與2018年展望樂觀,建議仍應續持美元計價之新興債。

安成凌指出,2017年美國升息,但因大環境因政治因素產生波動、美元走弱。而根據彭博資訊統計,新興市場債各類別的漲幅相較歐美債表現佳-2017年以來JPMorgan新興市場主權債指數漲幅逾9.2%、JPMorgan新興市場高收益債指數漲幅近9%、JPMorgan新興市場企業債指數漲7.2%,顯見新興債資產表現皆名列前茅(見上圖)。

安成凌表示,目前全球的經濟環境仍有利固定收益商品,同時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穩健,且2017年後經濟可望加速擴張,加上新興市場國家經常帳餘額見大幅改善〈經常帳佔GDP比重自2017年起已由負轉正〉、人民幣匯價自2016年起轉趨於穩定,以及原物料價格(尤其原油)價格也同步止穩,因此整體來看,新興市場尾端風險下降。

安成凌分析,因自2013年後新興貨幣仍呈大幅貶值,目前尚未回到原評價水準,使新興市場資產有升值空間,長期而言,新興市場貨幣評價仍具吸引力;此外,由於全球通貨膨脹率遲遲未見提升,以致於新興市場政府無法提高實質利率水準,然相對於基準利率,目前新興市場當地債券的殖利率達6%以上,是以,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下,投資人將持續尋找類似新興市場債券這樣的替代投資工具,進而將持續支撐新興市場債券的表現。

再者,根據JPMorgan統計,自2017年初以來(截至9/15),新興市場債券淨流入金額高達785億美元,維持強勁流入態勢;對此,安成凌表示,國際資金在當地貨幣債券與強勢貨幣債券的布局也將更為均衡,並顯示市場一致持續看好新興債後市。

展望2018年,安成凌認為,因主要經濟體成長態勢良好且通膨狀況穩定,成熟市場的貨幣政策正常化過程將會是循序漸進,而此料將有利於新興市場債中長期表現,不過,在近期美元有轉強趨勢下,新興市場匯率波動度將較難以掌握,建議不妨利用強勢貨幣計價的新興債券基金做為中長期核心投資首選。

MoneyDJ 新聞 2017-09-20 17:47:12 記者陳怡潔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