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靜待Fed決策、殖利率微升;12月升息率逼6成

聯準會(Fed)今(19)日展開了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美國公債殖利率在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決策出爐前小幅走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1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至1.40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9個基點至2.23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6個基點至2.810%。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市場普遍預期,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明日應會宣布縮表,但不太可能同步升息。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明日會後召開的記者會,也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投資人將密切關注葉倫對通膨的看法,尋找12月是否升息的蛛絲馬跡。

MarketWatch報導,高盛美國利率策略長David Kostin甫於9月15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Fed屆時應會宣布,縮表會在10月展開,這會帶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並對股市本益比造成些微的下降壓力。另外,銀行則有望因殖利率上揚、殖利率曲線趨於陡峭而受惠。

市場相信,Fed為了減少衝擊,縮表的速度將非常緩慢,預料初期每月只會縮表100億美元,減表額每隔一季會增加100億美元,直到每月縮表500億美元為止。依照這個計畫,估計要花五季的時間,金融市場才會稍稍有感。

不只如此,全球央行仍在繼續收購資產,大概還會再買一年左右。Evercore ISI副董事長Krishna Guha日前曾說,對全球市場而言,2018年9月才是應當關注的焦點、而非2017年9月份,屆時全世界央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將會達到頂峰。

路透社報導,Cantor Fitzgerald利率策略師Justin Lederer說,葉倫在記者會上究竟對央行的資產負債表、利率展望、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辭職、還有她自己的任期有何看法,是矚目焦點,市場對此有何反應,也需密切關注。

自從美國上週四(9月14日)公布,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0.4%、增幅創7個月高之後,12月的升息預期就持續上揚。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9日預估,Fed在12月升息一碼的機率來到58%,遠多於一個月前的3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0 08:01: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