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人幣重貶!人行中間價創低、市場憂FED減表

美國聯準會(FED)19、20日召開政策會議,預料將公布縮減資產負債表的細節,此舉會拉抬美債殖利率,有利美元、不利人民幣,人幣重貶。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台北時間19日下午2點08分,離岸人幣貶值0.31%、報6.5908兌1美元;一度貶至6.5960兌1美元,為1日以來盤中新低。上個月人幣兌美元才強升1.94%。

南華早報報導,FED本月會議一般認為利率按兵不動,但是將宣布縮表細節。瑞穗銀行資深亞洲外匯策略師Ken Cheung表示,縮表會提高美債殖利率,讓人民幣受壓。

與此同時,人行19日公布的人幣中間價為6.5530元兌1美元,較前一交易日(18日)中間價貶值111基點,創兩週新低,也打壓人幣走勢。Cheung指出,人幣多頭氣勢消退,在岸和離岸人幣都容易受到美元反彈衝擊。

與此同時,港幣升至兩週高點。

金融時報報導,香港金管局(HKMA)19日宣布,將增發400億港元的外匯基金票據,以利銀行進行流動性管理。發行外匯基金票據等於抽出銀行體系的過剩現金,會推高港幣。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台北時間19日下午2點08分,港幣升值0.18%、報7.8024兌1美元;港幣一度升至7.7951兌1美元,為8日以來盤中新高。

8月9日香港金管局也曾宣布增發400億美元的外匯基金票據,當日港幣一度走高。但是香港市場資金仍然過於充裕,政策效果持續不久,港幣隨後轉跌。

之前人幣飆過頭,人行出手降溫、打貶人幣。

MarketWatch、巴倫(Barronˋs)先前報導,人行宣布,11日起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降為零。外匯準備金於2015年人幣重貶之際實施,詳細來說是指操作遠期外匯的銀行,在賣人幣買美元時,每交易100美元,必須存放20美元準備金。這會提高作空人幣的成本,有助人幣升值。

兩年過後,現在人幣強力反彈,光是上週就強升1.8%,創下將近12年的最大單週漲幅。人幣過強引發憂慮,當局開始壓抑人幣。取消外匯準備金有如去除做空人幣的罰款,上海貨幣交易員表示,人行新政策基本上是邀請空頭進場,協助遏阻人幣升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9 14:21:4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