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報價看跌?澳央:陸鋼鐵需求觸頂、供給續增

鐵礦砂報價過去三個月大漲近4成,惟隨著中國鋼鐵需求觸及天花板、全球供給持續增加,澳洲央行(RBA)估計,鐵礦砂短期內恐跌價。

英國金融時報、Business Insider報導,根據澳洲央行18日公布的8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與會官員認為,中國鋼鐵需求續強、讓鐵礦砂報價獲得支撐,然而全球鐵礦砂供給量持續擴增,報價未來肯定會走軟。

與會官員並提到,中國的人均鋼鐵產量,已經來到跟工業化國家差不多的水位,鋼鐵產出很可能已接近頂峰,就算繼續成長,也無法為全球鐵礦砂增添多少需求。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中國鐵礦砂、鋼鐵進口量自5月起就開始下降,目前已來到2016年10月底以來的最低點。

不過,澳洲央行仍預期,長期而言,印度對住宅營建、交通基礎建設的投資增溫,仍有望為原物料市場帶來顯著影響。

報價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在週一(9月18日)來到每噸73.50美元,過去三個月跳漲了38%之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9 14:56:0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