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Waymo合作開發自駕車技術,瞄準Level 4/5

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執行長Brian Krzanich 18日透過官網部落格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截至2017年5月的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每年有將近130萬人(相當於平均每天有3,287人)因車禍而喪生、這些事故當中將近90%是起因於人為錯誤。他表示,自駕技術可以吸取數百萬輛汽車的行車經驗、藉此避免重蹈相同的人為錯誤。

Krzanich表示,現在有將近90%的美國人每天開車、但一世代之內這種現象可能會消失。他指出,Waymo的Chrysler Pacifica Hybrid油電複合迷你廂式車內建英特爾的感應器處理、一般運算以及連結技術。Krzanich並且表示,英特爾可以提供Waymo車隊Level 4、Level 5自駕等級所需的先進處理效能。

配備英特爾技術的Waymo自駕車已經在美國道路上進行300萬英里的路測、比其他任何自駕車隊還要多。

CNBC報導,英特爾18日表示,早在2009年谷歌開始研發自駕車的時候就開始使用英特爾處理器。在截至2016年11月30日為止的12個月期間Waymo自駕車在美國加州行駛超過63.5萬英里,遠勝BMW、福特、GM、Mercedes、日產(Nissan)以及特斯拉(Tesla)。

Krzanich 18日在接受CNBC「Closing Bell」節目專訪時透露,英特爾將為Waymo打造客製化晶片、技術。

Google Finance網站顯示,英特爾18日在正常盤持平、收37.00美元;盤後上漲1.30%至37.48美元。英特爾19日若以37.48美元坐收、將創1月27日以來收盤新高。

Waymo(Alphabet旗下自駕車事業體)6月13日透過官方部落格宣布,綽號「螢火蟲(Firefly)」的無人駕駛原型車正式退役、公司接下來將專注把最新技術整合到量產型Chrysler Pacifica Hybrid油電複合迷你廂式車,希望藉此能更迅速地讓更多人體驗到全自動駕駛技術。

BMW集團、英特爾(Intel Corporation)、Mobileye以及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8月16日簽訂合作備忘錄,誓言攜手開發世界領先、最先進的自主駕駛平台。

英特爾8月9日表示,Mobileye(隸屬英特爾公司)所打造的Level 4自駕車將在今年稍後於美國、以色列以及歐洲進行測試。

根據statista.com彙整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科隆經濟研究所的分析數據,2010年1月至2017年7月期間全球最大汽車零件商博世(Bosch)提出的自主駕駛相關專利數量居冠、高達958件。

第2-10名依序為奧迪(516件)、Continental(439件)、福特(402件)、GM(380件)、BMW(370件)、豐田(362件)、福斯(343件)、戴姆勒(339件0、谷歌(338件)。這份統計顯示,德國共有6家廠商進入前10名、合計擁有2,965件自駕相關專利,遠勝美國三家廠商的1,120件。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英特爾自駕車晶片競爭對手NVIDIA 9月18日漲4.13%、收187.55美元,連續第2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NVIDIA去(2016)年大漲223.85%、漲幅居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之冠,今年迄今再漲75.71%。

作為對照,今年迄今(截至2017年9月18日收盤為止)英特爾股價僅上漲2.01%。

NVIDIA Corporation汽車業務總經理Rob Csongor 6月14日在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運輸委員會作證時指出,NVIDIA目前利用AI與全球逾225家汽車廠合作開發先進自駕車,當中包括奧迪(Audi)、特斯拉(Tesla)、豐田(Toyota)、富豪(Volvo)、賓士(Mercedes-Benz)。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9 08:14:5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