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摩痛批騙局為假、實為壓低價格買進?比特幣大反彈

上週比特幣利空頻傳,先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通稱小摩)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砲轟比特幣是騙局,之後中國又下令關閉比特幣交易所,導致比特幣價格跌破3,000美元大關。不過市場已恢復冷靜,比特幣止跌回升,大漲近1,000美元。

Coindesk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9日早盤,比特幣一度升至4,080.50美元。和上週五(15日)低點的2,951.15美元相比,大漲38%之多。

比特幣價格波動劇烈,9月初曾觸及5,000美元,創空前新高。

CNBC、Bitcoin.com、路透社報導,中國打壓比特幣,當地多家大型交易所宣布將在本月底關閉,使得比特幣價格狂瀉,如今投資人逐漸恢復鎮定。香港代幣交易平台Gatecoin創辦人Aurelien Menant表示,市場了解到中國情勢不重要,中國不再主導比特幣交易,如今日本、韓國、歐洲機構投資人也進場投資,帶領新一波漲勢。

另外,小摩執行長戴蒙12日砲轟比特幣是比荷蘭鬱金香狂熱更糟糕的騙局,並稱旗下交易員若買賣比特幣將遭開除。不過小摩15日卻砸下300萬歐元,大買比特幣XBT的ETN(enchange-traded note)。比特幣ETN追蹤歐元和美元的比特幣價格,是主流投資人和金融管理機構喜愛的比特幣曝險工具。

瑞典網路銀行Nordnet資料顯示,15日小摩、高盛、巴克萊等大投行狂買比特幣ETN。相關資料被網友抓包,公布在推特上(見此)。不少人因此懷疑,戴蒙蓄意摜壓比特幣,以便逢低買進。

網路陰謀論滿天飛,小摩發言人Brian Marchiony出面澄清,指稱小摩並未以自家資金持有比特幣部位,是客戶透過小摩管道直接下單購買XBT,此事與小摩無關。

上週摩根大通執行長戴蒙直呼比特幣是一場騙局、情況比荷蘭鬱金香狂熱還要惡劣。

戴蒙12日在CNBC、Institutional Investor舉辦的「Delivering Alpha」會議上將比特幣比喻為鬱金香花球,直言將來不會有好下場,還說旗下若有任何交易員膽敢操作比特幣、肯定會因為這樣的愚蠢行徑遭到開除(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9 10:19: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