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COMEX黃金跌逾1% ETF持倉增加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9月18日收盤下跌14.4美元或1.1%成為每盎司1,310.8美元,因美元美股上漲降低避險需求的影響;美元指數上漲0.2%,12月白銀期貨大跌3.1%成為每盎司17.156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1.1%成為每盎司961.1美元,12月鈀金期貨上漲0.9%成為每盎司930.45美元。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18日黃金持有量增加5.32公噸至843.959公噸。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減少32.32公噸至10,141.26公噸。

美西銀行(Bank of the West)首席經濟學家安德森(Scott Anderson)表示,本週(9月19-20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是今年最重要的一次會議,將為12月升息預期打下基礎,並為明年的前景提供信息。市場也普遍預期,本週聯準會將宣佈開始削減4.4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該行仍預計聯準會將會在12月升息,但明後兩年只會各升息兩次。

印度商務部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18財政年度前四個月(4-8月),印度黃金進口額較去年同期的50.8億美元三倍增長至152.4億美元,其中8月份的黃金進口額較去年同期的11.1億美元攀升至18.8億美元。黃金進口增長也令印度8月份的貿易赤字從去年同期的77億美元攀升至116.4億美元。本財政年度首季,印度的經常帳赤字為143億美元,或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4%。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在報告當中表示,印度本財年黃金進口額增長主要由於金價上漲,以及去年在政府上調黃金進口關稅的衝擊下導致基期較低的影響;不過,印度8月的黃金進口量雖然較去年同期接近倍增至41.2公噸,但仍寫下今年以來的月度新低,顯示近期的金價上漲已經影響到了印度的黃金需求。過去兩個月來,印度國內金價上漲了約11%。該行報告稱,印度消費者對金價相當敏感,如過金價持續高企,則第四季的傳統旺季需求可能會不如預期。

RJO Futures的資深商品經紀人Bob Haberkorn表示,金價可能要進一步回落才能夠再度吸引買盤進駐,稱上週的一些事件包括北韓再度試射導彈、美元下滑,以及美國零售銷售數據疲弱等,都未能夠有效推升金價上漲,這顯示投資人仍在等待金價下跌之後再伺機進場。另一方面,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顯示,黃金期貨的投機淨多單已經連續8週增加,並創下去年9月以來新高。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期銅9月18日收盤上漲0.7%成為每磅2.9690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9 07:20:2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