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產業活動增強 美國基本金屬領先指數創新高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9月15日公布月度報告表示,2017年8月基本金屬領先指數較前月修正值163.8上漲0.7%至165.0(1977年=100),創下歷史新高;6個月平滑成長年率則由前月修正值2.2%上揚至3.2%。6個月平滑成長年率大於1代表金屬產業活動的擴張,小於-1則代表金屬產業活動的收縮。自去年4月以來,6個月平滑成長年率都高於+1%,透露出美國金屬產業活動增強的訊號。

USGS表示,8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貢獻0.4個百分點的增幅,USGS金屬價格指數貢獻0.3個百分點的增幅,基本金屬行業平均每週工時增加貢獻當月指數0個百分點的增幅,由營建、農業機械以及工業機械公司等所構成的股價指數貢獻0.2個百分點的減幅。8月份,單位勞工成本、基本金屬產品新增訂單、私人住宅新屋營建許可指數,以及M2貨幣供應增長率等數據尚未出爐;前月,四項數據對指數的貢獻分別為-0.3、0、-0.2、0.1個百分點。

金屬為營建與耐久財製造業的關鍵原料,兩大行業佔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近四分之一,因此基本金屬領先指數是美國整體經濟活動變化的一項先行指標。領先指數平均較同時指數約早8個月出現翻轉訊號,較銅價以及鋼鐵價格也約早7個月出現翻轉訊號。USGS的金屬產業指標報告涵蓋基本金屬、鋼鐵、銅、鋁以及鋁產品等五項金屬產業。

美國能源部報告表示,自2015年以來,美國原鋁產量已經減少逾半。報告指出,直到2015年中,美國原鋁每月產量約為14萬噸,但自2016年4月以來,美國原鋁的月產量已經降至只有約6萬噸左右。報告指出,雖然原鋁的生產與鋁價走勢相關,但當前鋁價已經回升至2015年初的水平,可是原鋁的生產則並沒有復甦的跡象。

報告表示,包括較高的工業電價以及勞工成本,還有美元的強勢等,都成為壓抑美國原鋁產量的主要因素。原鋁生產是最耗費能源的大型生產活動,每生產一磅原鋁需要耗費45,000英國熱量單位的能源,遠遠高於第二大能耗產業造紙的16,000英國熱量單位/磅。與國際上相比,美國的工業電價高於以水電為主的加拿大與俄羅斯,勞工成本則是高於中國大陸與中東等新興市場國家。

美國再生鋁的產量近年則基本持平,因再生鋁生產所耗費的能源僅為原鋁生產的6%,因此美國國內原鋁產量的減少主要依靠進口來填補,主要的進口來源國包括加拿大、俄羅斯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MoneyDJ 新聞 2017-09-18 11:01:4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