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呈幾何級數成長!REC:安裝量每兩年就會倍增

太陽能成本大幅下滑、安裝量也快速上升,業界人士直指,太陽能呈幾何級數成長,許多人至今都還沒意識到。

CNBC報導(見此),挪威可再生能源公司(Renewable Energy Corporation ASA,簡稱REC)執行長Steve O`Neil 15日在新加坡峰會受訪時表示,太陽能安裝量每兩年就會倍增一次,全球發展得非常迅速,且目前世界上只有2%的電力是由太陽能供應,因此成長空間還是相當多。

太陽能成本下降,是普及率增加的主因。O`Neil說,目前太陽能的成本每千瓦小時只要價8美分,已較2010年減少70%之多,未來成本無疑還會繼續下降。不只如此,電力儲存技術的改善,讓太陽能即使在陰天,也能發揮作用。

美聯社8月31日報導,特斯拉(Tesla Inc.)開始在美國紐約州水牛城自家工廠生產用於玻璃太陽能板瓦片的太陽能電池模組。報導指出,特斯拉合作夥伴Panasonic Corp.將負責生產太陽能電池、隨後交由特斯拉員工組裝成為可用於瓦片的模組。水牛城廠原本是由太陽能板新創企業Silevo所設立,這家公司於2014年遭SolarCity Corp.收購。特斯拉在去年底以20億美元收購SolarCity。

特斯拉技術長JB Straubel在受訪時表示,占地120萬平方英尺的水牛城廠目前雇用數百名員工、生產設備也都已經安裝妥當,預估到今年底太陽能電池模組產量將會大幅提高。他說,水牛城廠最終的年產量目標為2 gigawatts、高於先前設定的2019年1 gigawatt(註:相當於1座核電廠或火力發電廠的年產出)目標。Straubel並且透露,特斯拉現有的太陽能屋頂瓦片訂單預估得等到明年底才能完成交貨動作。

太陽能ETF今(2017)年走勢強勁。Guggenheim Solar ETF(TAN.US)15日終場下挫0.36%、收22.37美元;年初迄今已跳漲35%。Market Vectors Solar Energy ETF(KWT.US)15日終場則上漲1.45%、收45.39美元;年初迄今跳漲31.5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8 11:41: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