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材料竄升台股新巨星,大缺貨潮加報價飆漲

橫空出世的電動車爆炸性需求拉抬下, 讓早已被淡忘的被動元件、銅箔、玻纖布、正極材料等出現意外性大成長。 全球在這一波的新需求帶動下,電子材料正全面升空。

第三季原本就是電子股旺季,而今年又碰巧遇上了電子材料報價全面走揚,從電池材料、印刷電路板(PCB)、被動元件到太陽能等次產業,都出現了供需吃緊,讓台股下半年顯得異常熱鬧。」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說,「報價上漲效應」是當前台股的主軸。

這波漲勢絕非無基之彈,在當前最熱門的電動車產業暴衝下,連擁有 140 年歷史的倫敦金屬交易所(LEM),也考慮推出鋰金屬合約;主要就是因為近年電動車蓬勃發展,帶動鋰電池需求居高不下,鋰價水漲船高,LEM 也想透過鋰金屬合約,搭上這股電動車商機,扭轉成交量下滑的局面。

正極材料缺貨  股價井噴

至於,從特斯拉電池正極材料供應鏈之一的美琪瑪來看,統計 8 月期間,股價從 46.35 元,漲至 120 元,漲幅達 158%,成為台股單月漲幅冠軍,不難想像鋰電池的熱度。

「正極材料是鋰電池中最為關鍵的原材料。」清大化工材料博士 C.K. Huang 說出電池材料股飆漲的祕密。由於一顆鋰電池中,正極材料的成本佔 40% 左右,而正極材料又關乎到電池能量密度、電池壽命、安全性等,這些都讓正極材料的鈷、錳、鎳三元材料價格飆升。

根據賽瑞研究統計數據顯示,2015 年在中國地區,做為電池材料的磷酸鐵鋰產量達 3.24 萬噸,年增率達 131%;3 元材料產量達 3.65 萬噸,年增率為 72%。到了 2016 年,磷酸鐵鋰和 3 元材料產量分別成長至 5.3 萬噸及 5.2 萬噸。從這些數據都不難發現,這一波新能源車在各國政府全力支持下,產量大幅提升,引爆出鋰電池的龐大需求。

「從特斯拉可以觀察到,目前電動車訂單滿手,但電池產量卻無法滿足市場需求。」一位負責中國股市的操盤主管 Dennis Wang 分析,從特斯拉不斷開設超級工廠來觀察,未來幾年之內,全球的電池廠所提供產能,恐怕還無法滿足迫切需求的產能。

電動車需求大  銅箔報價揚

按照此邏輯,提供正極材料相關廠商正呈現全面爆發。例如,在中國股市,浙江友華鈷業,一年內股價由 35 元人民幣漲至 88 元人民幣,漲幅高達 151%;相關的天齊鋰業、贛鋒鋰業、雅化集團、寒銳鈷業等,都呈現井噴現象。

「電動車大爆發,除了帶動鋰電池需求大增之外,鋰電池內所需銅箔意外跟著報價走揚。」Dennis Wang 指出,過去銅箔廠商主要提供 PCB,這些年來在沒有過多應用下,紛紛減產或關廠,現在因鋰電池而出現額外需求。

從凱基投顧的報告顯示,目前銅箔售價自去年第三季開始走揚,7 月中資廠商銅箔每公噸再調漲 1,000 元人民幣,外銷則每一噸調漲 130 美元。

「審慎樂觀看待 9 月銅箔報價上漲。」台灣銅箔大廠金居總經理李思賢說,去年至今獲利受惠銅箔加工費大漲,讓金居鹹魚翻生,今年第二季稅後純益達 3.53 億元,創歷史新高。

法人指出,過去 PCB 最主要需求來自 3C 電子產品,自去年起,電動車與汽車電子成為另一需求主力,甚至連物聯網、4G 基地台也帶動銅箔、銅箔基板需求大增。這也使得上游材料的電子級玻纖布、玻纖紗、銅箔、銅箔基板一路走升;相關的 PCB 上游材料,玻纖三雄富喬、建榮、德宏,銅箔廠金居、台虹、台燿、嘉聯益到亞電,這一波股價都紛紛改寫新高。

法人分析,PCB 產業這次不同以往,只有蘋果新機單一種的拉貨需求;如今有汽車電子的高成長動能,物聯網、4G 基地台,到鋰電池需求帶動,讓許多業者對後市展望相當樂觀。

被動元件吃緊  湧現漲價潮

同樣受惠車用電子需求激增,被動元件出現供貨吃緊,報價走升。蔡明翰指出,在缺貨和漲價潮下,被動元件產業已初見 2000 年禾伸堂股價高達 999 元的黃金盛世。

事實上,過去十餘年因產量過剩,始終不受市場關注,許多小廠早已退出市場。近一年,反而是因車用電子崛起,讓被動元件再度快速成長;加上這十餘年的淘汰潮,全球被動元件廠商所剩無幾,讓這一波突如其來的需求引爆下,被動元件出現大缺貨。

法人指出,8 月龍頭廠國巨再度向客戶端發出最新供貨和價格資訊,第三季將有特殊品項的多層陶瓷電容(MLCC)交貨期拉長至 6 個月,價格將調漲 15 至 30%,為 2017 年來最大調幅,引爆多頭氣勢。

隨著這一波被動元件史上最強勁的漲價題材,在龍頭國巨減資後,飆升至 120 元,再創新高的帶動效應下,法人指出,相關的華新科、大毅、興勤、奇力新、美磊、信昌電、美桀等被動元件廠商,都成為本波報價走揚的贏家。

本期針對這一波驚驚漲的電子材料報價效應中,尋找出哪些次產業族群值得追蹤,又從漲價密碼中,挖出下一波的隱藏版新星。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 原文出處: 電子材料竄升台股新巨星,大缺貨潮加報價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