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ETF創高!當心川普課稅、恐消滅美2/3裝設需求

美國各州再生能源政策的效力耗盡,川普當局也許會對進口太陽能板開徵關稅,專家估計,今年美國太陽能PV裝設量恐怕會首度出現年減。

Oilprice 14日報導(見此),GTM Research和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SEIA)報告稱,今年第二季,美國新太陽能PV裝設量為2.38GW(Giga Watt,10億瓦),若維持此一速度,估計今年全年新太陽能PV裝設量僅有12.4GW,較去年萎縮17%,為首次出現年減。去年太陽能PV裝設量創空前新高。

GTM Research和SEIA指出,近年來太陽能裝設量大增,原因之一是各州推動再生能源,但是這些政策來到極限,未來將需靠用戶自願裝設,不能仰賴政府補貼。與此同時,太陽能另一最大威脅是,川普政府可能對進口太陽能板課徵關稅,美國許多太陽能板都自中國進口,此舉會重創太陽能業。

報告表示,業界估計,未來五年太陽能新裝設量總計為100GW,倘若美國樹立關稅壁壘,此一樂觀預測將受打擊,必須大幅下修住宅、商業、公共供電等級(utility-scale)的太陽能裝設量。GTM預估關稅將抹煞掉未來五年的2/3預估裝設量,SEIA警告,貿易糾紛威脅太陽能業存亡,危及美國1/3太陽能業工作。

美國能源部(DOE)估計,新關稅會讓太陽能模組價格,從每瓦0.35美元增至0.78美元。公共供電等級的太陽能系統成本,將從每瓦1美元,增至1.38美元。經濟學人表示,此種況會有如讓太陽能業倒退五年。

追蹤太陽能類股的「Guggenheim Solar ETF」(代號TAN)14日上漲2.61%收在22.45美元,為2016年5月4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走高35.49%。

CNBC、金融時報8月底報導,美國多州政策支持太陽能等再生能源,今年以來太陽能類股表現火燙,股價一路狂飆。不過近來美國課徵關稅的疑慮再起,導致股價暴跌。JMP Securities分析師Joseph Osha說,課稅會重創美國太陽能產業。

美國太陽能板製造商Suniva和SolarWorld America,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申訴,指控外國生產的太陽能板價格過低,尋求當局保護。上週ITC開始審理此案,可能會對進口太陽能板開徵新稅,此舉不利陸廠、也不利太陽能面板裝設業者Vivint、Sunrun等(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5 16:37:5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