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概股新通關密語:神經引擎、機器學習、Core ML

wired.com報導,蘋果(Apple Inc.)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12日在發表iPhone X時說、這項產品將為未來10年的科技趨勢定調。報導指出,與A11仿生(Bionic)晶片一同亮相的神經引擎可能會成為未來智慧型手機的標準規格。Moor Insights & Strategy分析師Patrick Moorhead指出,蘋果神經引擎的最強勁對手可能會是出自三星、高通;谷歌也可能推出行動人工智慧(AI)晶片。

這類晶片能做許多事,例如協助iPhone分析來自蘋果錶(Apple Watch)的偵測數據。蘋果12日宣布將與史丹佛(Stanford)研究人員一同測試可偵測心律不整的應用軟體。關於蘋果在2017年WWDC發表的「Core ML」機器學習編程框架,Moorhead認為它與神經引擎有直接關聯性。

印度媒體《The Hindu》8月8日報導,庫克在受訪時表示,GPU跳躍式的進展讓一年前辦不到的機器學習得以成真、而且未來5年還會有更多的發展,這對擁有深厚晶片專業知識的蘋果來說將會是一大競爭優勢。

華爾街日報8月報導,蘋果2017年度第3季(截至2017年7月1日為止)研發支出年增15%至29億美元、同一時間營收僅年增7%(至454.08億美元)。

根據S&P Capital IQ的統計,美國科技大廠當中以高通的研發營收占比(超過20%)最高,其次(由高至低)為英特爾、臉書、甲骨文、谷歌、微軟、思科、亞馬遜、IBM、蘋果、HP Inc.。

高通(Qualcomm Incorporated)旗下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 7月25日宣布,Qualcomm Snapdragon神經處理引擎(NPE)軟體開發套件(SDK)即日起在高通開發商網路開放下載。Snapdragon NPE是第一款針對Snapdragon行動平台(與Snapdragon 600、800系列相容)設計的深度學習軟體框架。

《The Verge》當時報導,為了加快AI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上的執行速度、相關企業正嘗試各種的可能性。上述SDK是用來協助開發商優化軟體在Snapdragon 600、800系列處理器上的AI執行效能。這意味著軟體開發者如果想打造影像辨識應用軟體,將可與高通NPE SDK進行整合、以便能在相容處理器上達到更快的執行效率。

英特爾(Intel Corp.)於7月20日發表全球首款基於USB模式的深度學習推理工具暨AI獨立加速器「Movidius神經計算棒(Movidius Neural Compute Stick)」。

Movidius(英特爾旗下公司)總經理Remi El-Ouazzane表示,Movidius神經計算棒內建的「Movidius Myriad 2視覺處理單元(VPU)」提供強大且有效率的表現,可以在1瓦的功率下提供超過每秒1000億次浮點運算性能、以便直接在設備上執行即時深度神經網絡。他說,這使得許多AI應用都能在離線狀態下部署。

華為(HUAWEI)消費者事業集團執行長余承東(Richard Yu)9月2日在2017年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IFA)發表號稱是全球首款配備專屬神經網路處理單元(NPU)的智慧型手機系統單晶片(SoC)晶片組:華為Kirin 970。在一項影像辨識測試中,Kirin 970每分鐘可處理2,000張影像,比市面上其他晶片都還要來得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4 14:14:1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