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俄國網路戰爭開打?川普政府:停用卡巴斯基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國土安全部(DHS)指示聯邦機構在30天內清點出資訊系統中的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產品並於90天內開始停止使用。DHS對卡巴斯基內部特定高層與俄羅斯情報機構/俄國其他政府機構之間的聯繫表達疑慮、並表示依據俄國法令情報機構可強制要求卡巴斯基提供協助。DHS擔心俄國政府會利用卡巴斯基產品去直接危及美國國家安全。

卡巴斯基實驗室發布聲明稿表示,俄羅斯資訊分享法只適用於通訊服務,所有指控都是子虛烏有。卡巴斯基實驗室擁有逾4.0億名全球用戶、上述訊息對這家公司的直接財務衝擊可能有限。美國最大電子產品零售商百思買(Best Buy Co)甫於上週宣布全面(包括實體、虛擬通路)停賣卡巴斯基防毒軟體。國際文傳電訊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9月8日對俄國科技廠商說,某些領域的國營機構不能跟使用外國軟體的廠商合作、因為那將構成國家資安風險。

俄羅斯新聞社(TASS,塔斯社)9月1日報導,普丁在「ProyeKTOriya」論壇上對學生說,能夠在人工智慧(AI)產業居於領先地位的國家將可統治世界。

NVIDIA 7月12日宣布投資以色列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新創公司「Deep Instinct」。這家公司利用GPU為基礎的類神經網路與CUDA、達到99%的網路攻擊偵測率,遠高於傳統網路安全軟體的80%。它所開發出來的軟體可以自動偵測並擊退最先進的網路攻擊。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Donald Trump,見圖)1月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包括俄羅斯、中國等國都在跟美國打網路戰爭。

美國軍事網站《Defense One》報導,中央情報局(CIA)科學與科技部副主任Dawn Meyerriecks在「情報和國家安全峰會」上表示,CIA目前有137項直接與AI相關的實驗計畫。當被問到是否擔心美國AI實力被中國、俄羅斯追上時,Meyerriecks說她向來對美國的創新能力有信心,直言「當森林裡有一隻熊、你只要比動作最慢的人快就行了。」

2014年11月開始交易的資安概念ETF「ETFMG Prime Cyber Security ETF(美股代號:HACK.us)」9月13日下跌0.49%、收30.20美元;今年迄今漲幅達14.22%、遜於那斯達克指數的20.01%漲幅表現。

趨勢科技(Trend Micro, 4704.JP)今年迄今漲幅達29.00%、遠優於日經225指數的3.9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4 08:24:3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