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油價開始追趕布蘭特原油!選擇權市場:能源股觸底

全球原油供給過剩疑慮趨緩、需求預估獲得調高,再加上美國原油庫存的增幅沒有想像多,促使油價週三(7月13日)再次朝50美元邁進,而根據選擇權市場的最新動態,市場似乎認為美國能源類股已暫時觸底。

barron`s.com 13日報導,線上券商E-Trade資深經理David Russell指出,鑽石離海探鑽公司(Diamond Offshore Drilling Inc.)債台高築、是空軍相當喜愛的放空標的,但選擇權成交量卻在週二暴增至月均量的三倍以上,主要是因為有人出售了2,800口售價0.94美元、12月到期、履約價12.50美元的賣權。

大家都知道,擁有賣權可在股價下跌時、以約定的價格高價出售,從中獲利,然而現在卻有人出售賣權,這意味著甚麼?這代表,人們願意接受股價可能下滑的風險,事先向購買賣權者收取費用。

也就是說,假如Diamond在今(2017)年12月底前,股價都能維持在12.50美元以上,那麼週二賣出上述賣權的人,就能保有263,000美元的獲利。不過,一旦股價跌破12.50美元,賣家將面臨280,000美元的損失。

不是只有Diamond而已。石油及天然氣勘探設備服務商Weatherford、二氧化矽生產商U.S. Silica (主要供應石油及天然氣開採時需要的壓裂砂)也都出現同樣的現象,顯示選擇權投資人認為,能源股應該已經觸底。

SPDR能源指數基金(Energy Select Sector SPDR Fund,代號為XLE.US)13日終場上揚1.25%、收66.23美元,創8月2日以來收盤高;年初迄今雖仍下滑12.07%,但從8月18日起漲以來,已上揚近7%。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原油期貨13日終場則勁揚2.2%、收49.30美元,創8月9日以來收盤高。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聲稱全球原油供給的過剩狀況開始紓解、帶動油價跳漲。美國能源資訊局(EIA)13日稍早也公布,截至9月8日為止當週的原油庫存只上升590萬桶,遠低於S&P Global Platts調查的分析師預估值1,010萬桶。

布蘭特原油、美國西德州中級(WTI)原油之間的價差最近擴大至兩年高,WTI報價開始追趕布蘭特原油,也是紐約油價攀高的原因之一。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布蘭特、WTI原油之間的價差,在週三擴大至5.62美元,遠高於過去18個月的2-3美元。

分析人士指稱,颶風哈維(Hurricane Harvey)橫掃德州、美國煉油廠隨之關閉,導致WTI原油需求降溫、報價下滑。歐洲煉油廠拉高產能利用率、填補美國汽油和柴油的供給缺口,則使布蘭特原油報價攀升,進而促使兩者價差擴大。

MarketWatch報導,ClipperData原物料研究部主管Matt Smith說,WTI近來由於颶風哈維衝擊煉油廠產能的關係,報價一直不如布蘭特原油,但週三終於展開追趕的行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4 10:05:4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