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IT領袖論壇 共同宣言聚焦智慧政府ICT創新合作策略

WCIT 2017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為探討全球所面臨的人口老化、能源短缺、環境汙染、社會安全、城鄉差距等議題解決方案,特別邀請法國、美國、捷克等各國領袖,並由中央研究院何建明研究員主持,召開領袖圓桌論壇,一同商討各國的資通訊技術新布局,全球數位經濟發展願景。各國領袖在會中分享本國資通訊技術、寬頻、智慧城市及製造等領域的創新方案,也分享數位國家建設與發展的經驗;並針對未連網的族群,探討如何規劃在地連網、數位落差解決方案,及智慧治理、金融科技的創新策略。

各國領袖共同提出,ICT創新的跨國合作,應藉由智慧政府與社會融合等策略,為全球經濟注入新活力。同時,各國與談人也齊力呼籲ICT資通訊應用,對於產業發展及社會轉型的重要性,需要全球共同努力,共同推動永續、開放、安全為核心的智慧國家建設與發展,以促進全人類幸福、產業實力升級及國家治理完善。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表示,過去10年間ICT產業的發展已經超越想像,因而臺灣也希望在下一個十年裡,能夠將自身打造為亞洲ICT創新基地。這也是為什麼,政府一直不斷致力於推動ICT多軌應用,讓所有的國民都能夠享受到更高品質的生活。除此之外,政府也積極透過DIGI+等產業政策培養AI相關人才,並透過教育,力求撫平城鄉數位落差,落實數位平權。

歐盟委員會在2016年啟動「第五代行動通訊行動計畫(5G Action Plan)」,建設高速網路提供網路覆蓋率及加速5G商轉的投資,也進一步提出「5G垂直產業」,聚焦在智慧工廠、自動車、智慧醫療、綠能、數位媒體等產業,並成立5G創投基金補助金額達10億歐元以上,以網路的應用情境提出專業性的應用與服務。歐盟亦透過合縱連橫策略,打造數位化社會的環境與條件,建立以投資為中心的物聯網生態系統,除確保消費者及歐洲經濟發展的長期利益外,更以創新產業應用所需的專業服務為主要規劃藍圖。

法國前中小企業、創新與數位經濟部部長Fleur Pellerin指出,法國自她5年前上任起,便積極推動ICT應用。法國政府透過創新科技的應用提供智慧服務與金融管理。同時,也藉此推動數位平權、社會安全及災難防護。Fleur Pellerin提到AI人工智慧的應用,將有助縮減社會資源分享不公的議題,同時也能有效連結社會各階層,而透過ICT應用及合宜的教育政策,政府將能提供給下一代更好的發展環境;同時,ICT應用亦有助於政府開放及公民參與。

捷克工商部副部長Ondrou?ek Marek強調,數位化對於任何國家的產業轉型都相當重要,但發展的廣度卻不盡相同。舉例來說,在捷克僅38%的人口使用智慧型手機,因此,大多數捷克人更習慣使用紙本作業。而對於ICT產業的發展,捷克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因此,如何整合國際資源,協助起步較慢的國家發展,將會是一個未來發展的重要課題。

美國安全創新策略幕僚長Noah Kroloff表示,ICT產業是增進社會安全與災難管理的重要基石。十年前,人類對於自然災難預測並不如現在準確,只能被動於災難後進行重建,透過ICT產業的快速發展,對於災難預測也日趨準確,人們有更充裕的時間能夠提前做好準備。除此之外,網際網路的應用,也使得各政府、公司及個人更加緊密的連結在一起;然而,不可避免的是,新科技也會帶來新的問題,而網路安全與隱私保護一直是網際網路應用不可忽視的潛在危機,如何在保有隱私同時謹守網路治理的原則,亦是全球各國需要思考的議題。

MoneyDJ 新聞 2017-09-13 08:36:3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