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沒三次金改;對等前提下可重啟兩岸金融三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2)日表示,其就任後的首要政策目標是要落實公司治理,讓金融業成為公司治理的模範生,而非推動第三次金融改革。他強調,不會推動金融整併,包括不會去推動公公併、公民併等;但若有自發性民民併,則會樂觀其成,並將提供友善環境來促成合併案。

顧立雄指出,公司治理若落實在金融業,將從強調利潤導向,轉為以風險管理為導向,進而可擺脫金融機構過度家族化、產金不分離的污名,即是去污名化,而不是從股權去家族化。落實公司治理成為企業核心文化,即可建構資本市場的健全及金融產業永續發展。

另外,對於兩岸「金融三會」首長級會議已停擺近兩年,顧立雄表示,由於兩岸金融業都有據點在兩地,金融監理資訊交流有其必要性,他希望在對等的前提下,可以不拘形式、不拘地點的來進行交流。

對於金融業西進方面,顧立雄強調,在可控風險範圍內,由各業務局去認定,即在風險可控範圍內就會核准,例如金管會昨日已核准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赴大陸地區設立深圳分行。MoneyDJ 新聞 2017-09-13 08:24:16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