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估2025年前電動車增長不至於威脅鉑鈀需求

金拓新聞(Kitco News)9月12日報導,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最新報告預估,今年第四季鉑金與鈀金的平均價格將分別為每盎司990美元與910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9月12日收盤為每盎司986.5美元,12月鈀金期貨收盤為每盎司943.40美元。

渣打銀行報告表示,雖然電動車市場的快速增長成為近期鉑鈀市場的一大議題,因電動車不像傳統汽車需要觸媒轉化器,可能將降低鉑金與鈀金的需求。但該行認為,至少在2025年以前,電動車都還不能在整體汽車市場取得足夠影響力的份額,因此未來幾年鉑鈀市場的需求仍將強勁。鉑金與鈀金均用於生產觸媒轉化器,鉑金主要用於柴油車,佔其總需求的約四成比重;而鈀金則用於汽油車,佔其總需求的75%。

由礦產、金屬與商品專業咨詢分析師和工程師組成的英國牛津隨機前沿分析公司「SFA (Oxford) Limited」產業分析師瓦茲(Jenny Watts)則是預估,亞洲市場的汽車需求未來十年可能倍增,因此在一段時間內鉑鈀的需求仍然健康;但長期來看,電動車的發展仍可能將令汽車市場發生轉變。

瓦茲表示,電動車目前只佔車市1%的比重,但預估至2040年,電動車的比重將大幅提高至35%,意味鉑鈀在汽車市場的需求最多將有三分之一會受到威脅;而如果中國大陸與印度政策上對電動車更加支持的話,電動車市場份額的上升速度還會更快。

加拿大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最新報告表示,金價在上週創下一年新高之後本週有所回落,分析師認為這主要是因為北韓局勢有所緩解的影響。不過,該行認為金價應該不會回撤太多,因聯合國對北韓更嚴厲的制裁可能激怒北韓,而美國接連遭遇兩個大型颶風的侵襲,以及年底對舉債上限的交鋒等,預計都將會為金價提供支撐。道明證券認為金價仍可望徘徊在接近每盎司1,350美元的價位附近,並伺機有挑戰1,375美元的機會。

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則是在報告中稱,金價本週雖然連續兩天下跌,但黃金ETF的持倉卻是連續兩天增加,這顯示一些投資人仍然認為有必要持有黃金,而累計本月以來黃金ETF的持倉增加約30公噸。該行認為,本週金價下跌的獲利賣壓主要應是來自於投機部位,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最新數據顯示,黃金期貨的投機淨多單已經連續七週增加,並創下去年10月以來的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3 14:32:57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