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總統再爆貪汙疑雲!里拉重貶、股市漲勢急縮

巴西總統泰梅爾(Michel Temer)又捲入新的貪汙案。遭控替港口物流商打造有利法條,換取賄賂。巴西里拉聞訊嚇跌,原本大漲的巴西股市也受到壓抑,尾盤漲勢急縮。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巴西里拉11日才站上六個月盤中新高,一度升至3.0783兌1美元。12日受到泰梅爾貪汙疑雲拖累,巴西里拉重挫0.71%。

12日巴西Bovespa指數走高0.30%收在74,538.55點,為連續第二天改寫歷史收盤新高。

BBC、路透社、金融時報報導,巴西政情一日數變,年初巴西肉品包裝富豪Joesley Batista提供的錄音證據,讓泰梅爾險遭彈劾。不過近來Batista遭控隱匿證據,痛失認罪協商的豁免權,11日遭警方逮捕。市場信心大振,認為泰梅爾可望擺脫醜聞,加速推動經濟改革,促使巴西11日股匯雙漲。

不料隔了一天,泰梅爾又捲入新貪汙案。泰梅爾前親信Rodrigo Rocha Loures在監聽對話中,討論如何替港口物流商量身打造法條,換取回扣。12日最高法院裁定,泰梅爾最終簽署的法令,迎合物流商Rodrimar SA的部份要求,允許檢查官加以調查。

如此一來,泰梅爾得想辦法爭取議員支持,逃過審判,經濟改革進度恐受阻礙。按照巴西法規,只有最高法院有權審理總統刑事犯罪,但必須取得國會議員三分之二投票授權。

Plus55、路透社5月報導,巴西最大報「O Globo」爆料,肉品包裝公司JBS老闆Batista兄弟,3月7日秘密錄下與總統泰梅爾的對話,據稱泰梅爾指示他們付錢給前下議院議長Eduardo Cunha,換取Cunha保持沉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3 08:25:5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