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佛:AI臉部辨識技術可用來偵測政治傾向、IQ

企業人力資源部未來可能會拿臉部辨識技術當作篩選求職者的工具?湯姆克魯斯2002年主演的「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電影、當中出現的預防犯罪系統即將實現?

英國衛報12日報導,史丹佛大學助理教授Michal Kosinski指出,透過照片,人工智慧(AI)將能夠認出人們的政治傾向、辨認出某位學生是否具備高IQ、那些人具有高度犯罪傾向以及是否具備特定的人格特質。Kosinski的研究上週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因為他宣稱利用交友網站照片所訓練出來的AI演算法後續僅需數張照片就能斷定性傾向(男性、女性的準確度分別是91%、83%)。

Kosinski表示,AI在斷定極右、極左政治傾向的準確度最高。在未來,明星學校要挑選具潛力學生時可能依賴AI臉部辨識技術。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臉部辨技術之所以開始滲透到更廣泛的商業環境是因為它的準確度呈現大幅提升、開始步上與語音辨識相同的途徑。知名AI專家吳恩達曾說,多數人低估95%準確度與99%正確性的差異:準確度若達到99%將可改變產業遊戲規則。

目前提供臉部辨識雲端運算服務的公司包括北京曠視科技(Megvii Technology Limited)的Face++平台、商湯科技(SenseTime Co.)、NTechLab、亞馬遜、IBM以及微軟。

美國軍事網站《Defense One》日前報導,中央情報局(CIA)科學與科技部副主任Dawn Meyerriecks在「情報和國家安全峰會」上表示,CIA目前有137項直接與AI相關的實驗計畫,包括自動標記影片中物體以及依據大數據和相關證據來提升預測準確度。

Thomson Reuters 7月報導,新加坡樟宜機場最新打造的第四航廈將利用臉部辨識技術,在報到、行李托運、出入境審查以及登機時提供自助服務選項。Crucial Perspective Pte(運輸研究公司)執行長Corrine Png指出,樟宜將是亞洲第一個採用臉部辨識的機場。

達美航空5月宣布,明尼亞波利斯-聖保羅國際機場行李領取處將實施美國首見的臉部辨識測試計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3 15:28: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