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瘋刷臉,iPhone X臉部辨識技術來得正是時候?

蘋果(Apple Inc.)最新旗艦智慧機iPhone X內建史上最強大、最聰明晶片「A11仿生(Bionic)」,每秒運算次數高達6,000億次、為臉部ID提供強大動力。

華爾街日報(WSJ)7月11日報導,臉部辨識的商業用途日益擴大,範圍涵蓋企業門禁、登機證、ATM領款以及旅館登記入住蘋果去年收購的新創公司Emotient即具備臉部表情辨識技術。

iProov執行長Andrew Bud 12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蘋果的最新宣布象徵著臉部辨識即將進入普及化階段。他表示,蘋果採用臉部辨識(而非虹膜或聲紋)來做為新的身分辨識技術,凸顯出這項技術較其他生物識別選項更安全、更容易使用。

Bud表示,過去3年機器學習的演進已大幅提升臉部辨識的速度、準確度

華盛頓郵報報導,在2.5小時的2017年WWDC發表會中蘋果多次提到「機器學習」這個關鍵詞、還發表了名為「Core ML」的機器學習編程框架。

騰訊(Tencent Holdings Ltd,0700.HK)上個月在財報新聞稿中提到,公司將人工智慧(AI)視為不可或缺的能力,內部工程師近期在圍棋AI、臉部辨識以及醫療影像方面獲得突破性成果。

英國金融時報6月報導,全球第一個臉部辨識獨角獸「Face++」在去年12月第三輪融資募得1.0億美元、進而贏得逾10億美元的身價。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體辨識技術專家Leng Biao指出,中國並未針對人臉照片收集進行管制、因此比美國更容易取得相關數據。

根據Omnico在6月7日發布的調查報告,中國消費者對高科技的接受度最高、高達92%願意讓AI藉由身體特徵進行身分辨識。與五國整體調查趨勢(指紋辨識)不同的是,中國主題樂園訪客最能接受的是臉部辨識、支持佔比達41%。

專注於電腦視覺和深度學習的中國人工智慧(AI)企業商湯科技(SenseTime Co.)7月11日透過官網宣布完成4.1億美元的B輪融資、創下全球AI領域單輪融資最高紀錄。

商湯在官網「技術優勢」網頁中提到,基於NVIDIA的Telsa系列GPU可以實現每小時入庫200萬張人臉圖像。

麻省理工科技評論(MIT Technology Review)6月27日公佈2017年度「50家最聰明企業(50 Smartest Companies)」名單,列出最能結合創新技術與有效商業模式的50家企業。NVIDIA連續第3年上榜,從第28名(2015年)、第12名(2016年)一舉在今年躍居為龍頭。全球第一個臉部辨識獨角獸「Face++」在這份榜單名列第11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3 13:33:53 記者賴宏昌 報導